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农牧业现代化快车启程

乌市紧扣“高效精准、休闲观光、保护生态”,着力加快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2016-03-01 10:26 兴安日报红城版

本报讯(记者 关扬)2016年,乌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区位、市场、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十个全覆盖”、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上集中用力,促进传统农牧业向“城郊型高效、精准、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升级。

实现“十个全覆盖”。按照盟委行署提出的“四个重点突破、三个完善提升、两个及时配备、一个补齐到位”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建设、管理和产业发展三个核心要素,精心打造中心镇、重点打造行政村、科学改造自然屯,确保全盟一流。建设上要把握节俭、实用原则,体现“摊薄覆盖度、扩大覆盖面”,坚持高标准、保证高质量、体现先进性,加大投资力度。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把管理维护作为工程的必要环节,把村容村貌、美化亮化、村规民约等列入管理内容,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确保工程管理常态化、成果长效化。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支持引导农民结合实际发展蔬菜、果树、食用菌和农家乐等产业,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庭院经济产业格局。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农民参与规划设计、主动投资投劳,使其真正成为建设、管理和受益的主体。

加快脱贫攻坚。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扶贫思路,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真扶贫、扶真贫。注重内力与外力并举,通过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社会兜底等方式,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等办法,年内完成5127人脱贫任务,确保实现“人脱贫县摘帽”的目标。

壮大富民产业。全力实施绿色有机水稻基地建设,不断扩大旱改水面积,挖掘水稻产业潜力。依托设施农业园区,鼓励发展生态观光采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市场为导向,推进肉牛、奶牛、肉羊、生猪等标准化养殖小区(场)建设,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升级步伐。依托乳、肉、水稻、蔬菜等资源,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登记,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抓好生态建设。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舍饲养殖,推广农作物秸秆转化,减少传统农牧业生产方式对环境的破坏。深入实施“百万果树进红城”、“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抓好“千亩丁香花山”、生物绿化等项目,启动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城北国家森林公园申报工作。加强污染物排放监测管控,推进水、大气、土壤、裸露山体等综合治理,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编辑:白莹雪

(原标题:农牧业现代化快车启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