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村医的坚守与期盼

2016-02-26 14:45 兴安日报

除夕夜,村医张永贵被一阵急促的喊声叫醒。邻村马玉的姑爷来了,说是老人高烧三十九度,得麻烦张永贵跑一趟。匆匆穿好衣服,张永贵跟着前来接他的车走了,给老人打完吊瓶已经是凌晨三点半了。

张永贵是前旗俄体镇团结村唯一的一名村医,初一大清早就有5位感冒患者来到村医室打吊瓶,他把炉火调旺,再看一下出诊的人员名单,考虑该怎样出诊才最节省时间。等5位村民打完吊瓶,张永贵背起药箱出发了。刚刚离开,邻村的脚疼患者赵秀英又来到了村医室。为了看病,赵秀英赶了30多分钟的路,专程跑到这里,“张永贵医术好,还从来不关门休息。”说起张医生,赵秀英讲述着自己看病的经历。

还不到11点,不算大的村医室里就有8位村民前来看病。这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患感冒的人很多。张永贵连忙叫来儿子帮忙。30多岁的儿子如今也子承父业,当起了村医。

从当上医生以来,张永贵已经坚守了30多年。30多年来,村医室经历了从集体合作到个体自营,从自负盈亏到公益性质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变迁。团结村200余户家庭谁都离不开这个村医,不论刮风下雨、半夜三更,只要谁生病了找到张永贵,他一准儿到。

临近下午4点,就诊的病人才陆续离开,妻子早把年饭做好了。女儿、姑爷也回到了家,这时大家才一起吃上这顿年饭。对于张永贵来说,给村民看病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那台电脑。按要求,张永贵要为所有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为重度精神病、高血压患者、0—6岁儿童等特殊群体建立专项档案,上传至前旗健康管理平台。随着政府对基层公共卫生支持力度的加大,张永贵每年能领到几万元的补贴,这让他很是欣慰。近两年,前旗又投入重金加强了村卫生室建设,出台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张永贵希望,村医能有更多的培训机会,实现与乡镇卫生人员同等待遇,使未来的村医职业有更多吸引力。 (时秀霞) 

编辑:白莹雪

(原标题:村医的坚守与期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