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阿尔山市

幸福的期盼

——阿市“十个全覆盖”工程侧记

2016-02-25 11:09

吴琼

  路通了,变宽了,变平了;安自来水了,水清了,变甜了;房子盖好了,变亮了、变干净了……

  “十个全覆盖”工程是一项发展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自这一综合性工程实施以来,阿尔山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为了将建设“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文明有序”的魅力乡村变为现实,阿市各十个全覆盖”工程组努力发挥特色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打造,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的有效实施,切实提高了全市农村林区公共服务水平,真正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5年,阿市坚持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旅游发展、产业带动、林区特色、扶贫攻坚和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把“十个全覆盖”工程纳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充分结合了市级示范引领及干部下乡驻村,推进“四个全面”,加强重点工作的落实,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工程有了 生活好了

  “慢点走,外面雪大,逛逛就回来吧。”说话的这位是家住白狼镇的于秀丽,而她叮嘱的人是从北京来的游客——一对小夫妻。

  “他们说,在网上看到咱们这地方冬天树挂特别美,而且听说这里有‘农家乐’,可以住火炕,就找到我这儿来了。”其实于秀丽做“农家乐”也没多久,“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前,她的房子有些老旧,屋子里的设施也不齐全,游客来了都觉得太简陋。借着“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春风,村里的房子都换了新颜,屋内设施也提升了档次,游客都觉得在乡间住上这样的农家房子是一种新鲜事,更是一种时尚。

  据统计,2015年,在白狠镇像于秀丽这样的小“农家乐”就迎来了游客近千人。因为有特色,许多人认识了白狼镇,了解了这里的林区历史和生活,许多人更是把这里的美景和美食通过手机发布到微博、微信平台上。许多游客走时都表示,有时间还要来这里体验林区生活。

  项目有了 产业有了

  李素英患有小儿麻痹症,虽然在行走上有所不便,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利用桦树皮做出的树皮画让她在周边旗县市出了小名,许多人都知道了她和她的“画”。这两天她正忙着对新人进行培训。

  “自从利用树皮画创作了一批宣传阿市‘十个全覆盖’工程成果的作品,更多的人认识了我这种工艺。作为本地的特色产品,村里也打算形成一条加工线。我特别高兴,趁着冬闲时间,我对树皮画感兴趣的人,特别是失业、‘低保户’等进行了培训,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他们就业,还可以壮大生产线的参与者队伍,带动产业发展。”李素英自豪地说着“十个全覆盖”工程对她事业的影响及对树皮画前景的展望。

  近两年多来,为了培育特色产业,阿市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在特色产业发展方向上始终坚持与主导产业相结合,除建立桦树皮画的产业链,还初步形成了牛汾台村林木种苗繁育种植、冷水鱼养殖产业;明水河镇西口村林果业和明水河村冷水鱼特色养殖业;白狼镇鹿村的鹿和狍子养殖产业等,这些项目的建立都将为其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按照依托生态、服务旅游的发展定位,阿市积极扶持发展商贸流通、餐饮、“农家乐”旅游等旅游新兴服务业,打造具有阿尔山标准的优质旅游服务体系,同时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庭院闲地及房前屋后零星空隙地优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规划有了 冬闲不闲了

  由于受特殊气候影响,阿市入冬较早、施工期短,进入冬季以后,为保证“十个全覆盖”工程有序稳步开展,阿市以“点面结合,以点为主,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在“回头”整理归档、复查的同时,提早启动了2016年度计划建设的各村“十个全覆盖”工程明细。在冬闲期间,各工程组通过抢抓规划,提前入户等形式,把冬闲变了冬忙,切实做到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冬季不停歇。

  为顺利启动2016年“十个全覆盖”工程各项工作,西口村“第一书记”王树庆入冬以来,始终坚持以宣传为主,带着工作人员来到百姓家中,继续宣传“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意义和重要性,仔细听取百姓的想法和意见。

  “因为明水河镇地处林业、牧业、农业的交汇处,所以百姓对‘十个全覆盖’工程都有着自己的想法。这就需要我们仔细地了解群众的想法,才能做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延伸。”王树庆刚从这一家出来,继续往下一家走去。

  目前,白狼镇已完成了棚户区改造工程雪梦家园小区建设,4160户住宅楼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完成了鹿村旧村房屋改造、庭院、绿化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已挖树坑4000个;明水镇完成了院墙整修2400延长米,已挖树坑3500个,进行果树抗寒性反季节栽种66棵,完成了农网改造5公里,编制完成了明水河镇发展规划及西口村“十个全覆盖”工程规划设计;五岔沟镇完成了辖区内37公里铁路沿线的清理整顿,完成了对牛汾台村村民进行了林木种苗繁育种植专业技术培训,完成了五岔沟村贫困居民153365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活动中,还协调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捐赠图书2000多册。

  2016年,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阿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打造”的原则,按照“10+10”建设体系,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作为全市新农村新林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初步计划共投资4.55亿元,打造岭南三镇辖区范围内的10个重点林场(村)。

编辑:白莹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