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天价”乱象要从根上整治

2016-02-24 09:19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强勇 王建威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21日有了最新进展,经哈尔滨市松北区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涉事饭店被罚款5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并同步启动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程序。

当各种“天价”事件出现时,进行及时调查和果断处置固然必要,但其中教训绝不容忽视。此次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中,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如果调查不扎实、回应失之于随意,就难以让人信服。

尤为重要的是,与事后调查和应急处置相比,加强旅游市场日常监管才是治本之道。面对“天价”乱象,监管部门应该主动作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部署改革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和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通知强调要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进一步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等突出问题。各地相关部门应认真履职,从源头上重拳治乱,更好助力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地方旅游品牌。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