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我们的好日子”

2016-02-19 08:52 兴安日报

驻站记者杨明明

77a7ca7c513848fb9faab5a44eafd9a9_b_B_BASIC

春节前夕,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春晚走基层特别节目》我们的好日子”外景摄制组走进突泉县进行外景拍摄。在拍摄过程中,记者与栏目组的媒体同行们一道,进村屯、入农家,进行了同期采访,切身感受新农村巨大变化以及浓浓的年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本次拍摄内容将与1月30日的《突泉春节联欢晚会》一起剪辑成60分钟的节目,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通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春晚走基层特别节目》与观众见面。

蔬菜大棚里春意盎然

走进赛银花种植大棚,鲜红的草莓含羞涩涩,在绿叶之下犹抱琵琶半遮面,逗引着人们采摘的欲望。聊起春节期间的经济效益,大棚种植户指着绿油油的芹菜开心地说:“我们家这个大棚里的芹菜,一个月前就已经预定出去了。”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周晋阳感慨地说:“突泉县有着悠久的农耕文化,农牧业跟现代的生产、销售方式紧密结合,摆脱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让我大开眼界。”

近年来,突泉县借助设施农业发展的良好优势和“中国瓜菜之乡”这一县域名片,引导农民在搞好大棚种植的同时发展采摘农业,打造出了突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逐步完善集游、采、购、娱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链条,2015年,突泉县实现了第三产业提档升级,老头山旅游景区公路正式通车,春州古城C温泉滑雪场C老头山三位一体品牌景区创建及明星湖旅游度假区扩建项目全面启动,累计接待游客21.2万人次,旅游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文化活动彰显突泉特色

走进突泉县文化馆,正赶上突泉县文联艺术团里的许多老人在活动室内热情洋溢地排练节目,艳丽的服装、轻快的舞姿、灿烂的笑容,很难让人将他们与“老年人”这个词联系在一起。“老师,您的嗓音太棒了,您唱的这个二人转太地道了,我回去得照您的腔调好好练练,在说相声的时候,把别的歌词用《小拜年》的唱腔唱出来。”摄制组的相声演员杨钰海听完文联艺术团老师唱完二人转《小拜年》之后,边竖大拇指边说。

摄制组的演员们还观看了突泉县的地方小戏表演,在感受突泉县地方特色文化之后,把他们所学的蒙古舞教给了艺术团的演员,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探讨着怎样将突泉县传统的民间艺术与现代的流行元素结合在一起。  

“在来突泉之前,我只是听说突泉是民间小戏之乡,来到这里之后,我感觉这里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能唱一段,演一段。通过深入基层,感受到了民间文艺的力量。”外景摄制组导演富鹏说。

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为激活本土文化的自我“造血”功能,让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主体,突泉县积极组织和指导文艺爱好者建立各类文化艺术团体,目前已建成了“老年体协表演艺术团”“向阳社区小剧团”等多支表演团队。文体协会发展和文化骨干的努力有效带动了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与创新,草编、剪纸、泥塑、根雕、漫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和文化遗产也借助文体协会得到了有效保护与传承,同时也让当地群众体验到了本土文化带来的欢乐。

突泉县以“人人有活动生生有爱好”为目标,瞄准居民兴趣点,加大文体设施投入力度,扶持基层文体协会发展壮大,组建了老年体协、排球、摄影等35个文体协会,今年各协会举办的赛事达50余次,每天在老年活动中心参加各种活动的老年人多达500余人次。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