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春节“豪赌” 一年白干

2016-02-18 10:36 西安晚报

一年打工存不了两万元,没想到过年几场牌就输掉一大半——春节期间,安徽省的一些农村青年向媒体记者反映,过年亲朋好友聚会都会摆上牌局,有人甚至将一年的辛苦钱输了个精光。

在我国广袤的农村,春节赌博之风是长期存在的现象,甚至可以说赌博是农村春节唯一成气候的“娱乐活动”。至于原因,一是回乡青年无所事事,除了赌博没有其他消磨时间的方式;二是赌博成了农村青年互相攀比的最直接方式,牌桌上的“票子”成了有没有挣到钱的最直观“证据”。

现实中,各地各个版本的“村民公约”基本都包含“严禁赌博”的内容,虽然喊在嘴上、写在墙上,但并未真正成为村民的行为规范,甚至没人当回事,成了一种莫大的讽刺。在讨论丰富农村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应透过表象看到农村社会治理乏力、治理体制亟待转型等更为根本的问题。

(据《西安晚报》)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