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真真假假的危言耸听又来了

2016-02-18 09:57 北京晚报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种“生活提示”层出不穷。有的说房门的猫眼是撬门通道,有的说静电能引火烧身……哪个是真的呢?下面对这些“生活提示”进行一一盘点,希望对您有帮助。“猫眼”成了撬门通道?  谣言:有网帖称,猫眼会成为小偷入室盗窃的帮凶,他们使用工具,不用两分钟就能够顺利打开防盗门。

真相:不少锁具专家也进行了相关实验,他们利用开猫眼的工具,将猫眼卸下,一个直径大约2厘米的孔径便出现在防盗门上,然后再使用类似长杆儿形状的专用开锁工具,通过猫眼位置的孔径,将工具的一端伸进门内,不到一分钟,防盗门的门锁便被顺利开启。整个开锁过程不超过2分钟。

对此,专家建议,市民可以在锁体上安装防拨片,也可以使用铜片或者铝片自制一个遮盖,安装在“猫眼”室内内镜一侧,这样小偷就无法辨清室内情况。此外,市民还要养成出门反锁防盗门的习惯,这样相当于给大门多加了一个保险,小偷就不会那么轻易得手了。静电可能引火烧身?  谣言:网传,陕西西安一加油站内,一名司机在油箱口查看时,突然从油箱口蹿出了火苗,快速蔓延的大火使得整辆车都烧了起来,司机也烧成了火人。事后了解到,导致起火的原因是司机身上的静电。

真相:冬季天干物燥,最易产生静电反应。现在,加油站内自助加油也普遍流行起来,不过在加油站里还设有专门的除静电装置,这个装置与大地相连,自助加油的司机只要触摸这个装置便可以除去身上的静电,但如果没有除静电装置,一定要用水洗手,让身体里的静电得到释放。

同时,加油过程中最好不要回到车内,“手机控”也不要拿在衣服口袋里装着的手机,防止再次将静电招回身上。在加油过程中,最好手要一直扶着加油枪,加油时将油枪尽量深入油箱口,可以减少加油过程中挥发汽油蒸气,从源头上减少起火介质。“孕妇路由器”没辐射?  谣言:网传,近期一款带有“孕妇模式”的路由器出现在市面上,根据厂家宣传,“孕妇模式”的辐射小,可以保护准妈妈。

真相:在二孩政策放开的当下,一切关于怀孕的话题都会引起人们关注。但遗憾的是,路由器的“孕妇模式”并不能保胎。事实上,无线路由器、电脑、电视的辐射值均低于国家标准的1/100,不会对孕妇造成伤害。包括Wi-Fi信号在内,日常生活中的低强度电磁辐射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日常非电离辐射会导致孕妇流产率、胎儿畸形率提高。

据了解,所谓“孕妇模式”,是通过将信号调弱,达到减少辐射的目的。但就像手机在信号越差的地方辐射越强一样,将Wi-Fi信号调弱,反而增强了辐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在正常环境的电磁场强度下,并不会增加自然流产、胎儿畸形、低出生体重、先天性疾病等不良结果的风险。顺便提一句,电吹风不会影响孕妇健康,绿植并不能起到减少辐射的作用。  (据《北京晚报》)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