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猴年更需砥砺奋进

2016-02-17 11:21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梁建强 马勇

时序更替,神州大地已经步入农历猴年。传统文化中,“猴”历来被赋予聪明、灵巧、不惧困难、锐意进取等内涵。万象更新之际,正是新梦想的开始,人们期待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也能灵破关隘,巧解困局,攻坚克难,层楼更上,更好地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回望过去的一年,太多的记忆令人振奋。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司法、金融、财税、军队等领域深化改革蹄疾而步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站在时空交会点上展望未来,改革始终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使命,始终是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的必由之径。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猴年中,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需要“灵猴”的聪明,多思惠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举;更需要“灵猴”的果敢,敢于破除各类横亘的体制障碍以及发展瓶颈。

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还应有不畏艰险的勇气,以及“降妖除魔”的决心。《西游记》中,孙悟空正是经过艰难跋涉、奋力拼搏才终成正果。揆诸现实,改革进入“深水区”,尤需做好“啃硬骨头”的准备,砥砺奋进、综合施策、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对于那些阻拦改革进程的拦路虎,必须以金箍棒迎头痛击,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塑造风清气正的外部环境,加速各项改革进程推进。

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岁新景。展望猴年,我们坚信,只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革引领前行征程,一定能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以改革之椽谱写“中国梦”的新篇章。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