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洗车涨价给一个“理由”

2016-02-17 11:02 兴安日报

□岩峰

按照国人的传统,过年之前要扫屋除尘,干干净净过个佳节。对于有车族来说,也想在新年到来之际给自己的爱车洗尘纳新。可到了洗车场,你就会发现洗车费“涨”了,原来30元的现在一律50元,而且态度坚决不容商量。这年得过,这车也得洗。无奈之下50就50吧。可笔者总觉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让我们共同分析一下。一般来讲,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成本”因素上涨决定的。洗车的成本,主要来自于房租、水、电和人力。水费、电费作为国家严格控制价格的两大商品,并未因为节前需求量高而调价上涨,水、电这两块儿成本因素可以排除在外;而房租也是按年付费,不会因为过年而涨价;剩下的就是人力成本。也许很多洗车店店主会说,春节前活多,而且都闹人力荒,雇不着人;即使有人干也得给人家涨工资留住人,这无疑增加了人力成本。这理由乍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细琢磨起来还是觉得有些牵强。如何应对用工荒、如何保证工人不流失、如何增加工人加班工资等等,我觉得这都是洗车场内部管理是否完善的问题;如果把这方面的成本转嫁于消费者身上,我觉得的确有些不妥。

洗车费30元变50元,我想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谁也不在乎那区区20元。关键是,大家需要消费得“明白”,需要给大家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