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为弱势群体撑起爱的天空

2016-02-16 09:40 兴安日报

e3fdfafaf0934849858b76fb3cac4ae7_b_B_BASIC

“低保金、老龄津贴、取暖和残疾人临时补助等加在一起,我们老两口也能领个万八千的。一天班没上过,老了还能享受这样的待遇,如今的社会真是好呀!”近日,刚刚领到低保金的扎旗好力保乡包德福村76岁康秀杰老人,算计着去年一年到头得到的各种福利,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近年来,扎旗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挂在心间,切实解决好弱势群体最关注、最盼望的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为弱势群体撑起爱的天空。

安居工程

让弱势群体住有所居

“我是2015年12月28日拿到廉租房钥匙的,都装修完了,今年1月3日我就搬进来了,生活在这漂亮温馨的房间里,心情天天像过年一样。”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进屋内,繁荣社区张玉花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说起房子的变化满脸喜悦。张玉花告诉记者:2012年一家刚刚搬到繁荣社区时,完全没有收入的一家人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出租土房内,卫生条件也比较差,一到刮风下雨天,屋里屋外又脏又乱,特别到冬天屋里冷得都结冰,现在的新房暖和,屋里冬天温度和夏天差不多,真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住进新房!”

“真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心里别提多高兴了。”63岁的牛文禄老人诉说着乔迁新居的喜悦。牛文禄是努文木仁乡三家子村的村民,去年11月,老人搬进了危房改造后60平方米的砖瓦房。牛文禄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体弱多病,儿子又在外打工,老房子不能得到及时维修,每年雨季就漏的不成样子,家里一直没有经济能力盖新房,是危房改造政策让他住进了新房。

“安居工程”不仅圆了张玉花、牛文禄的新居梦,而且让更多的贫困户也实现了住新居的梦想。近年来,扎旗加大城镇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初步解决了城镇低保无房户和贫困农牧民的住房难问题,使他们从“忧居”到“有居”进而“优居”。据统计,自2008年启动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共建设城镇廉租房4856套,建筑面积25.1万平方米,直接受益9000余人;发放住房补贴资金2864万元;2009—2014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594户;2015年危房改造项目主体完工1954户,无指标自建1454户,维修2797户。

生存保障

让弱势群体衣食无忧

“三险补贴不仅改善我的生活,还帮助我交上了养老保险,老有所养不成问题了。钱虽不多,但对于我这贫病交加的家庭来说是雪中送炭啊!”王绍华自下岗后,家庭生活很困难,妻子去世早,儿子又残疾,生活雪上加霜。扎旗就业局了解情况后,安排他到公益岗位工作,并享受了“三险”补贴待遇。每当提起这事,王绍华的心里总是满满的感谢。

为让弱势群体真正地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近年来,扎旗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标准显著提高,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让弱势群体衣食无忧,尽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2015年,城市低保由每人每月39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45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2615元提高到2929元,五保对象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5150元和3135元提高到5786元和3511元,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098元和820元。及时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4260.9万元,其中城市低保金3356.5万元,农村低保金8434.2万元,发放五保供养资金493.8万元,发放城镇“三无”人员补助金227.7万元,孤儿补助金154.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54.5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452.7万元。2015年新农合参合人数278276人,参合率为98.98%,共为301058人次核销医药费用11758.39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2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12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就业942人;积极完善4所区域敬老院建设,入住院民268人,巴彦高勒“幸福家园”正式投入使用,入住居民达200户350人,并为226名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发放早餐补助资金140元。

路网改善

让弱势群体踏上幸福路

“这路修好了,树也栽上了,整个村庄立马上了档次,之前,全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根本没有车辆愿意进来。现在新修好的水泥路既平整又宽敞,我这商店生意也红火了。”阿拉达尔吐苏木哈日乌拉嘎查“小小自选商店”老板王金玲告诉记者。

阿拉达尔吐苏木书记魏双喜介绍,2013年以来,该苏木街巷硬化总里程为30.8公里,其中大小桥梁3座。现在路修好了,出行、运输都方便了,农牧民买私家车的也多了。

走进扎旗巴彦高勒镇向阳村,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代替了以往的“泥水路”,不时有村民在捡拾路边的垃圾,嬉闹的孩子在一旁玩耍,喜悦的心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原来村民走村串户得走泥泞小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门很不方便,特别一下雨对于我这腿脚不灵活的人就更不方便了。自从去年‘十个全覆盖’项目,把村里的路铺成了水泥路,在路边还装上路灯,我来回出行也方便了,前两天还接了一辆新车,是新年送给老公的礼物。”拄着拐杖的巴彦高勒镇向阳村村民周艳芹,望着门前新修建的水泥路,高兴之情不溢言表。

“2015年,通过‘十个全覆盖’和各类政策,向阳村新修了7.2公里的村屯路,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从前,一到下雨天出行都很困难,现在,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姚德才向记者介绍。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末,针对北部贫困乡镇共计实施完成通村路214公里,街巷硬化项目273公里。交通运输便捷畅通,切实加快了扎旗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转移,有效提高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同时也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使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促进了肉羊、奶牛、蛋鸡等养殖业和黑木耳、甜叶菊等特色种植业的发展,带动和引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弱势群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达到“居有其所、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难有所帮、安有所保、权有所护、境有其美”的美好生活目标。  (李长润 胥立丽)

编辑:全海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