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六项工作搅热扎旗大地

2016-01-22 09:56 兴安日报

多彩活动热乡村

往年一入冬,农民都“猫”在家里,或扎堆儿闲聊,或打牌搓麻将。而如今大不相同了,到扎赉特旗各乡镇的嘎查村走一走、转一转,目之所及的是各种农闲活动,农闲文化蓬勃发展,现代农民过起了不一样的农闲生活。

为真正让农村牧区在冬季农闲时间火起来、文化活动活起来、农牧民群众乐起来,变“冬闲”为“冬忙”,扎旗组织开展了理论宣讲、文艺作品创作、球类比赛、送春联、文艺演出等共20小项的群众文化活动,用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文化活动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向上的新风尚。

文化活动“演”出新生活。1月12日傍晚,好力保乡永兴村的秧歌队正在文化广场热热闹闹地排练着秧歌,看着他们轻快的动作,很难想象表演者都是五六十岁的人。好力保乡宣传委员隋长利介绍:只要农忙一过,村里就会组织起秧歌队、表演队在文化站里排练,参与者都是各村的农民。

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走进音德尔镇繁荣社区的活动室里却暖意融融,伴随着或欢快激昂或轻柔舒缓的乐曲,阿姨、大妈们正在翩翩起舞,她们有说有笑,尽情享受着幸福美好的生活。“每天晚上大家都会准时来到活动室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好了,做事的劲头也更足了。”村居民贾素珍乐呵呵地说。

草原书屋“学”出新风貌。1月5日,记者来到音德尔镇茂力格尔嘎查图书阅览室,看到村民赵桂香正坐在电脑旁学习使用电脑查阅信息。“我一直都想学怎么上网,可是家里事情多,又没人教,一直没学成。这阵子闲了,就来到村里的图书阅览室学习,有不懂的地方驻村工作组的干部都会手把手地教。”在该村的20多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里,笔者看到书籍种类繁多,种植、养殖、文学、中小学课外辅导书等应有尽有。目前,扎旗所有嘎查村的草原书屋已经实行全天开放,草原书屋已经成为百姓冬闲时节“充电”的好去处。

文化下乡“送”到家门口。入冬以来,扎旗组织开展了送文化、送理论下乡等一系列活动。目前,扎旗乌兰牧骑已深入音德尔镇敬老院、武警部队、新林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10场次;扎旗文联组织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陆续深入乡镇开展文艺创作座谈会及创作笔会,同时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各乡镇文化站、文化大院和文化户广泛开展了具有本地特色、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政策理论集中宣讲活动,组建了4个旗级宣讲团,分赴各地各部门进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集中宣讲近百场次,覆盖党员干部2万名以上。   (驻站记者 廉辉)

抓扶贫  致富路上把手牵

寒冬虽至,却依旧有阳光普照;雪野大地,仍就有温暖拂过。在扎赉特旗,从乡镇到村屯,从田间到课堂,原本应该静谧的乡村却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各级干部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筹划“一对一”的脱贫项目,冬闲人不闲的百姓们搞养殖、听培训,甩开膀子脱贫奔小康……

建档立卡“回头看”,精确扶贫对象

岁末年初,扎旗组织了196个工作队,600余人进村入户调查,确保不落一村、不落一户。做好“两个彻底分离”,把低保户和一般贫困户分离开;把脱贫户和不符合条件的“四类户”分离出来。做好“两个全部录入”,把贫困村和非重点村的贫困户录入信息系统;把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全部纳入低保并全部录入。做好“两个意愿对接”,充分尊重贫困群众的发展意愿,为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打好基础。

金融扶贫强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隆冬时节,巴达尔胡镇乌恩扎拉嘎嘎查的吴双全没有像往年一样干闲着。“往年收完地就没事干了,现在可不一样了,2015年2月份用扶贫贷款买的30只羊,现在已经发展到65只!”吴双全看着满圈的肥羊自信地说。50岁的吴双全是嘎查的老户,多年来全家3口人一直靠种58亩山坡地维持生活,想发展产业又苦于没有资金。2015年他家申请到3万元的贴息贷款,让他实现了养羊的愿望。该嘎查贫困户有180户,2015年就有75户贫困户通过金融贷款购买了基础母羊。

如今,在扎旗像吴双全这样的养殖户已经成为脱贫致富效果明显的新型主体,而及时、有效的金融扶持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2015年,扎旗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4亿元,覆盖14个苏木乡镇农牧户10741户、贫困户6444户。

打牢基础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

“我们嘎查建养殖小区的500万元帮扶资金这回全部到位了,这样一开春就能建设完工了。”1月12日,冒着凛冽的寒风,自治区检察院驻阿尔本格勒镇巴彦套海嘎查帮扶干部马翔鹏又一次来到帮扶点,兴致勃勃地和乡村干部一起商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目前,在扎旗开展帮扶工作的38个厅局单位和28个盟直单位都选派了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对接工作,扎旗选派了196名优秀后备干部到各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确保每个嘎查村都有驻村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干部。通过驻村干部的有效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对贫困对象的科学管理,为驻点村谋划脱贫发展思路,突破基础“短板”,争取项目资金,增强发展后劲。(驻站记者 李静) 

69886c0250814fe4942b8936da92bb00_B_BASIC

音德尔镇大棚种植户反季节黄瓜喜获丰收  殷淑娟  摄

抓建设  基层建设谱新篇

时下,正值冬季农闲时节,但扎赉特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却开展得如火如荼,树典范、抓培训、正风纪……从机关到企业,从城镇到乡村,从干部到农民,都在忙碌着。

创先争优树典范 

“下面,我宣布一下农牧民“标兵党员”评选条件……”,2015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音德尔镇红卫村,村党支部书记正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入冬以来,扎旗紧紧抓住农闲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启动了示范嘎查村创建评选活动,力争到2016年底,全旗40%的嘎查村达到示范嘎查村创建标准并命名。结合嘎查村书记“领头雁”工程,开展了“模范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每个苏木乡镇按20%的比例评选表彰;开展了农牧民“标兵党员”评选活动;举办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论坛活动,活动1月7日启动,1月底前完成。通过选树典型,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全面推进全旗各项工作的开展。

培训学习增智能 

“十个全覆盖工程包括危房改造工程、安全饮水工程、街巷硬化工程……”,1月12日,记者来到努文木仁乡中心村党员培训现场,村干部正在为党员们进行“十个全覆盖”工程培训。

为深化嘎查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扎旗采取外出考察、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培训方式,组织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嘎查村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嘎查村干部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牧民群众的能力。加强了嘎查村阵地建设,着力完善软硬件设施,不断优化学习和工作环境,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廉政建设肃风纪 

扎旗为进一步加强肃风整纪工作,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围绕遵守党的六大纪律情况,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专项活动。活动从2015年12月12日开始,2016年1月31日结束。各地各部门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自查自纠等形式,精心组织安排。目前,此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同时,各地还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强化了“两个责任”的落实。(驻站记者 胥立丽)

编辑:朱连群

分页导航

  1. 1. 下一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