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让好习惯伴孩子成长

2016-01-20 16:14 兴安日报红城版

如今许多家长普遍认为:虽然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可是,学习成绩总是不令人满意。这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主要原因是“习惯”问题,说明孩子们还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意思就是说孩子小时候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天生的一样牢固。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造就一个人一生幸福的基石,所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是老师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那么,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呢?

第一,家长要配合学校老师的工作,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上了幼儿园后,老师们教孩子一些好习惯。如孝敬长辈、爱惜玩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这些习惯在家里平时也要不断地进行强化。特别是隔辈人,一定不要对“掌上明珠”百依百顺,这样非常不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

第二,孩子上学以后,为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经常要给孩子留一些适当的家庭作业。我们做家长的要督促孩子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尽量挤出时间陪伴孩子学习,遇到问题可以教孩子利用网络来解决,或与孩子共同解决,如果遇到实在解决不了问题,可以等第二天上学再问老师。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网络是帮助孩子学习的途径之一,笔者认为,家长可以培养孩子利用网络正确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一些家长把网络视为“禁区”,只把希望寄托于课后辅导的想法是不明智的选择。

(通讯员侯占权 王晓辉)

编辑:白莹雪

(原标题:让好习惯伴孩子成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