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扑下身子办实事一心为民谋发展

——乌市乌兰哈达镇合特嘎查第一书记周巍侧记

2016-01-20 10:48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 王敏 驻站记者 姜丽艳

2015年9月,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周巍被选派为乌市乌兰哈达镇合特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周巍在刚到村里工作的头几天也犯过难,因为和原来的机关工作环境比起来,在农村工作相对艰苦,而且嘎查蒙古族占94%,和群众沟通困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但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当周巍看到有人还居住着危草房,以及特困户的窘迫生活时,周巍被触动了。周巍告诉记者:“和他们比起来,我的这点辛苦就算不了什么了!”

转变角色,马上行动

1月8日,记者跟随周巍来到了位于乌市东南的合特嘎查。走进村部,两侧墙壁上悬挂着的“两委” 班子成员公开承诺栏、便民服务流程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标识牌、规章制度牌十分醒目。

这是周巍到合特嘎查以来,为加强嘎查党组织阵地建设做的第一件事。周巍从标识牌的统一制作和钉挂,到内务制度的要求和上墙;从奖状奖牌的展示和更新,到村级党务公开栏的规格和设置;从村部院内文化长廊的设置和信息公开,到村党员活动室桌椅的配备和布置等,都按照有关规格、材质和要求进行了全面布置,其中部分标识牌还是他自费制作的。   

在周巍的办公室,每天都有村民来咨询各项事宜。记者采访时,村民王满仓走进周巍的办公室咨询如何办低保手续。王满仓对记者说:“以前到村委会办事有些程序不懂,现在一进村委会看到流程图明白了不少。”

让村民感受到变化的不止这些,2015年11月5日,周巍还积极与所在单位——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沟通协调,经多方努力,在合特嘎查党员活动室建成了“家长学校”,使村里的家长和孩子们有了学习知识的课堂。原来活动室内的旧桌椅如今也换成了崭新的会议桌椅。

心系群众,解决困难

驻村后,为了顺利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周巍时常带着他的驻村日记本挨家挨户走访,每到一户,都详细记下房屋基本情况、院墙长度、路长等信息。回到村委会,就和村长格日勒图制作村落示意图,在一张长两米、宽一米半的示意图上,密密麻麻的将274户村民家的方位、面积等情况标注得一清二楚。哪一户需要危房改造,哪一户需要特困救助,哪一户需要修缮院墙,他都了然于胸,对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村民吴七十六是周巍在驻村工作中重点帮扶的一个特困户,没有固定的家庭收入。妻子不幸离世,吴七十六独自一个人辛苦地拉扯两个孩子,生活很艰难。每次入户走访,周巍都要到他家坐一坐,看一看,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入冬以来,天气日渐寒冷,周巍从村幼儿园老师那里得知吴七十六的女儿已经两天没来上学了,周巍便和驻村干部去他家中了解情况。当周巍走进他家中时,屋里很冷,七岁的女儿还穿着非常单薄的衣服,并已经感冒了,咳嗽连连,家中没有食物。见此情景,周巍心中酸楚,百感交集,马上为孩子买来了感冒药和食品,第二天又为孩子送去了御寒的棉衣、棉鞋。

主动作为,示范引领

在开展“十个全覆盖”工程之初,群众不理解,认为这不过是走一个过场,有些抵触情绪。周巍为了帮助村民尽快了解什么是“十个全覆盖”和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帮助村里找来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广播宣传音频,利用村里开设的广播宣传“十个全覆盖”工程内容,每天上午、下午在适当时间用村部大喇叭进行宣传。同时在宣传内容上选择通俗易懂的事例,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宣传的重点。这一创新的工作方法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合特嘎查“十个全覆盖”内容的群众知晓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院墙改造工作中,村民有时会因为砌院墙争吵了起来,每当此时周巍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解纠纷,最终化解了矛盾,拉近了党群关系。工作之余,周巍还经常和村干部谈心,交流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及时了解村干部的思想动态,通过召开村支部会议的方式将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探索有效的、因地制宜的途径。

为了帮助合特嘎查的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周巍通过实地勘察,了解到合特嘎查的一处水塘周边种植了近万亩杏树林,每年春季到来,上万棵杏树齐绽花朵,构成了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充分发挥合特嘎查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周巍打算利用这一美景打造杏花节,建设杏花节停车观光点,提高地区知名度,还可以发展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农家特色的旅游项目,从而以这项旅游资源带动百姓产业发展,提高百姓收入。说起这个项目,周巍信心满满。

新的一年里,为了村民的出行更安全、生活环境更优美、文化生活更丰富,周巍和村干部创新工作思路,打算带动村民一起翻建村里的破损桥梁、在嘎查街路两侧种植果树和波斯菊,还将打造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日常的娱乐活动。同时带动引领村民种植无公害蔬菜,瓜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幅幅让百姓增收,村庄秀美的画卷即将展现开来。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