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生活导航

喜看我们越来越美的生活——交通篇

2016-01-18 10:08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  秀秀

天堑变坦途

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人都有的梦想。不受约束,随心所欲,到陌生的城市寻找新奇的事物,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说走就走,看似潇洒,可是在很多年前,这个潇洒的行动很难实现。不过,到了今天,发达的高速公路,平整的省际通道,已经让人们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今年61岁的尹庆国先生在采访中,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他30多岁的时候,总在外面出差,那个时候不要说是想走就走的出行了,买张火车票都非常难。从乌市到北京,只有硬座,一坐就是27个小时,特别漫长。如果是在兴安盟内出差,单位有一辆吉普车,从乌市到前旗,土路连着土路,坑洼不平,几十公里的路程,要走上几个小时,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汽车更是很难前进,抛锚、打不着火是常有的事情。路况特别差,赶上一天的路程,到晚上,浑身都疼,一提出门,尹先生说全单位的人都头疼。根本顾不上享受,基本上就是遭罪。

如今30年过去了,尹庆国先生已经退休了,他的儿子也有30岁了,尹先生的儿子尹冉现在对出行可和父亲有不一样的看法。尹冉在27岁那年,父亲送给他一辆现代的轿车,他现在上下班基本上都是开车往返,每年赶上国庆或者其他小长假,他都会约上朋友到周边游玩。尹冉表示:“我记得2015年11月份,我的一个朋友心情不好,我便决定带着他开车去长春玩两天,正好赶上周末,周六上午我们说走就走。通过走高速公路,五个多小时就到长春了,一路上,路况好,开车特别容易,人也不觉得很累。还有2014年夏天的时候,我和朋友开车去了大连、丹东、沈阳等城市,一路上,发现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省际通道又或者是乡间小路,已经很难看到坑洼不平的土路了,基本上全是柏油路或者水泥路,路况相当好了,所以开车出行已经非常方便了。”

记者从兴安盟统计局了解到,到了2014年,我盟公路通车里程为10703公里,这里还不包括城市街道。可是在十年前,这一数据仅为4630公里。这十年的时间里,数据一次次被刷新,同时也说明了居民出行的路况越来越好,正是因为路况好了,才让居民想走就走的出行变得更加顺畅方便。

汽车来代步

以前家里有辆摩托车都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如今,摩托车都快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不同品牌各种型号的汽车。据了解,2013年全盟汽车保有量为185569辆,其中个人165876辆;2014年全盟汽车保有量为197469辆,其中个人179889辆;2015年全盟汽车保有量223297辆,个人205490辆。2014年全盟新车落籍25268辆,2015年全盟新车落籍30477辆,现在全盟日均落籍126辆。

一组组数据显示出全盟汽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买车的居民在不断增多, 居民点生活越来越好,出行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1月12日,记者在走访一些汽车销售店时发现,基本上每一家汽车销售店都有顾客在咨询汽车相关问题。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我卖车有两年的时间了,这两年发现,年初买车基本上没有明显变化,到11月份开始出现买车的高峰,一般农民卖了粮食,手里有钱了,就开始买车了。我这主要是10万元左右或者10万元以下的车卖得特别好,很多居民都是为了买一个代步工具,价格便宜点的,上下班代步是首选,普通的工薪阶级都可以养得起。”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年前都是汽车销售的旺季,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车作为代步工具,为平时上下班遮风挡雨,即使是普通的家庭,收入在5000元左右的都可以买一辆6万元左右的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平时上下班再也不用风吹日晒了。如果手头的资金有限,还想买高档一点的车,还可以进行贷款。正在提车的居民李星先生表示,自己通过银行贷款刚买了一辆新款帕萨特轿车,裸车是价格为19.8万,现在他一个月要还贷款5000元,四年就可以还清,通过这种方式开上了自己心仪已久的轿车,他十分高兴。李星告诉记者:“自己7年前买车,就没有这么便利的贷款渠道,那个时候手头也是没有那么多现金,只好买了一辆比亚迪F0,现在生活好了,想换一辆车,本打算换个10万左右的轿车,买车时发现可以贷款,正好一步到位,直接买了一辆心仪的轿车。”

看着李星先生一边抚摸着爱车,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的买车经历,记者真切感受到他身上发生的变化。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质的变化正影响这李先生的生活。

  日行八万里

公路的四通八达和私家车的日新月异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改变了我们出行的方式,但是仅有这两种变化还不足以说明我们的出行更方便快捷。现在越来越多的航线、越来越快的火车让我们的旅途变得更加省时高效。

以前说旅游,从兴安盟到南方,基本要走上几天的行程,对于工作时间紧张的居民根本没有闲暇时间去旅游,只能在周边转转。可是现在发达的高铁、便捷的飞机,已经让天南海北的旅游、出行变得一天就可以轻松搞定。

居民叶根给记者举了一个亲身经历。以前他要从乌市到杭州,坐火车出行要三天的时间,非常不方便,全家出门旅游,要想玩个痛快,怎么也要三周左右的时间,而这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再加上火车票也不好买,十分不方便。现在,叶先生出门旅游,基本上全是坐飞机出行,从乌市到三亚,也不过才一天的时间,到上海、武汉等地,半天的时间差不多就可以飞到,省时省力。现在利用一周的时间,基本上可以玩上几个城市都不是梦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旅游是一种奢侈品,现在旅游是一种必需品。以前很少有人带着全家去旅行,如今每年自驾游、跟团游的人数在不断攀升,甚至跨境有也成为一种时尚。今年30岁的宋丽女士表示:“我一月底要去韩国旅游了,小的时候,感觉出门旅游是全班同学都羡慕的事情,现在我每年都可以利用休假出门旅游一趟。生活条件优越了,就想着玩了。不过我也确实通过旅游增长了不少见识,估计随着发展,以后旅游出行会越来越方便的,估计高铁会修到家门口,飞机也会飞往全国各地。”

【记者感言】

从百姓出行看生活变迁

还记得二十年前,当我们还是学生时,坐在父母的单车后面,由父母接送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无论风吹日晒,都不曾间断过。时光荏苒,二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学生已经事业有成,现在出门,都是父母坐在轿车内,我们当司机,接送父母去他们想去的地方。

短短几十年,不知道从何时起看不到自行车的身影,不知道从何时起汽车取代了摩托车,更不知道是从何时起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柏油路。百姓的生活环境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不经意间,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的出行改变了。

出行改变后,百姓的生活也随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要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非常难,现在外出深造、求学如此方便。便捷的出行条件,让居民更加长见识,更加容易和外地先进思想接轨,更容易走出去带进来一些发达思想。只有出行便捷了,才能改变我们的经济现状。如果没有好的公路、铁路和航空,我们的绿色产品便只能内部销售,很难走出兴安盟。现如今,道路状况好了,运输业发达了,在北京、沈阳等地已经出现了我们当地农畜产品的身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经济也会因为交通的改善而走向全国市场。

【相关链接】

网监提醒,春运抢票留心四大陷阱

新华社拉萨1月13日专电(记者张宸)2016年春运抢票进入紧张阶段,部分地区一票难求,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西藏网监部门提醒,春运抢票要当心四大陷阱。

一是骗子冒充铁路客服来电通知购票不成功,需要在其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来办理退票。

二是骗子建起用户界面以及域名都与铁路官方12306网站极其相似的山寨网站,将手机木马病毒伪装成“铁路12306”诱骗用户下载安装,盗取用户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

三是骗子在网上发布购买火车票的虚假信息,留有以400或800开头的客服电话,用户拨打电话后将落入其事先设置的诱骗陷阱中。

四是骗子自称可以买到火车票,在交易时以保障为借口,骗取用户订金、保障金或预付款,或电话告知旅客没买到票,让旅客按照他们的要求到ATM机或提供银行账号进行退款,根据提供的激活码或验证码,把卡里的钱骗走。

西藏网监部门表示,春运购票信息须以12306官方网站或官方手机App为准;从官方网站下载“铁路12306”应用,认准12306官网地址www.12306.cn和全国统一订票热线95105105。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