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情感

旧袜子

2016-01-14 09:00 兴安日报

我藏有母亲补的一双旧袜子,密密麻麻的细线,匀称的针脚,很心爱,视如钰珍。算起来,母亲离世已廿余载,这双旧袜子一直伴随着我。每至旧历三十,我都会穿上它过年,好似母亲在陪伴着我。

女人本弱,为母则强。由于父亲过世较早,家中丧失了主要经济来源,较小的子女还没有成家。面临如此窘境,母亲决然将老家的数间旧宅卖掉。钱全部用于孩子成家之用,她没给自己养老留半点退路。很难想象一个由乡村长起来、大字不识一箩筐的小脚老太太,在经历数次政治运动面对家庭变迁时,是靠何种力量支撑这个家的。

那个年代,物质匮乏,家中孩子又多,缝缝补补,而后洗得干干净净,是家庭主妇的“必修”。而邋邋遢遢,脏脏兮兮,则为邻里笑话。

母亲又是极脆弱善良的人,邻里间如遇不幸的事,她的泪水掉得会比当事人还快,再遇有喜悦的事情,她笑得会比当事人还灿烂。对亲朋的到访,母亲不吝钱财,将节省留给自己!母爱,源于无私!这种爱延续愈宽泛,人间就愈美好。    (据《今晚报》)

编辑:王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