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有一种态度比理想更重要

2016-01-14 08:06 兴安日报红城版

不久前,一位作家朋友应邀回小学母校做演讲,他在和学生们交流的时间里,有学生递上了不少纸条。有一张纸条上写的是:您上小学时的理想是什么?

这位作家朋友在学生们面前很坦诚,微笑着说他上小学时的理想不是当一名作家,而是想上初中。

原来,他之所以说出那样的话,是因为他的农民父母对他小时候的教育。那时,他家境不好,父母要他好好上学读书,就盼着他读完小学上初中,上完初中读高中,读完高中上大学,上完大学参加工作。因此,他的父母从他上学时就教育他,不管将来做什么,都要像农民种庄稼那样,踏踏实实地劳动。天灾不收庄稼那是没办法,但还可以再等来年啊。将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怨天尤人,要有勇往直前向前冲的干劲。当时,他觉得那时的理想就是考上初中,只有考上初中,才算登上一个新台阶,谁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这是他所坚信的。

“从你的成长上,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有理想是很好的,但不是最重要的。拥有一颗踏实、平和、稳步又积极进取的心灵比理想更重要。这种可贵的生活态度将会使人受益终生。”听完他给我的讲述后,我无限感慨地说。

(刘代领/《现代青年》)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