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转作风 抓改革 促发展 惠民生

——科右前旗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回顾

2016-01-08 10:56 兴安日报

驻站记者  孙璞玉  康宇  

47a08667b7ab49318ae3216771744c44_B_BASIC

“十个全覆盖”示范村

2015年,是科右前旗大事要事较多的一年,也是前旗农牧民喜事多多的一年。

一年来,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全旗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新常态,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接受了自治区“十个全覆盖”第二轮巡回观摩检查,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区盟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全力配合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开展了巡视工作;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切实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抓好各环节各步骤工作,全旗行风、政风进一步优化,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2015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均实现预期目标。预计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8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7亿元, 同比增长13.3%;财政总收入实现5.4亿元,同比增长13%。

现代农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40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3.2亿斤,实现十连增”目标。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达到473万头(只、口),同比增长9.7%。其中,羊存栏达到447万只,同比增长10.9%。完成春季造林4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2.27%。重点建设树木沟等3个生态沟,栽植各类林果苗木138万株,为多元富民产业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址建设迈上新台阶

开工建设府前街西续等4条道路工程,启动泰宁街中心公园硬质景观工程建设。归流河生态治理与景观工程全面提速,完成投资3.63亿元。城区园林绿化、美化39.7万平方米。实施第二水厂、第二热源、公交始末站等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新址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实施工业重点项目21项、完成投资28.0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总数达到42家。荷马糖业、艾玛扩能改造、蒙羊牧业、奇泊尔等7个项目已经投产,农垦生资等3个项目年内建成,乌兰集团大化肥、宏达压铸等11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7亿元,同比增长13.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19%。

农村牧区面貌发生新变化

扎实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年内完成投资约13.5亿元,村容村貌得到改善。稳步推进乌新高速、霍阿一级路等国省干道项目建设的征拆工作。建设完成通村水泥路491.9公里。实施农网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建设总投资7000万元、2311个牧包点电力提升项目,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显著。

民生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认真组织实施自治区“三个一”民生工程。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每人补助不低于5000元,养老金人均每月上调196元,新型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8687人、156962人。克服财政困难,通过多方筹措,及时足额发放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落实了城乡低保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供养金,孤儿养育费等各类救助金8437.64万元。

旗医院病房楼和传染科疗区完成封顶;教师住宅小区一期住宅楼全部售完,二期已开工建设;完成旗救灾物资储备库、新址中心敬老院等项目建设,全民健身中心、新址建设成就展厅、蒙中医院等一大批社会事业项目进展顺利。建设102个标准化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

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认真实施“三到村三到户”精准扶贫和金融富民工程,投入项目资金3870万元,重点扶持肉羊养殖、设施农业、林果栽植等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自治区对口帮扶厅局帮扶资金1.54亿元,累计发放金融富民资金3.9亿元。预计年底实现2.48万人脱贫目标任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3635元,同比增长25.5%。

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着眼基层,有效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打造北疆基层党建亮丽风景线,健全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圆满完成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扶持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有集体经济收入的嘎查村达90%。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50%以上。提高基层组织经费保障标准和基层干部报酬待遇,嘎查村办公经费达到6.5万元,嘎查村干部正职基本报酬1.2万元,社区办公经费达到7万元。积极构建“四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全旗27个社区建设全部达标。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意见》精神,旗委审批设立了30个党组,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党的领导,全旗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大讲堂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牧区。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对农牧民党员进行定期集中学习培训,全年累计培训上万人次。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德润草原·文明之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行动”、“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和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百佳文明农牧民”创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

转变作风,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执政环境。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28条配套规定和盟、旗配套规定,认真抓好《科右前旗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科右前旗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执行,紧盯重要节点,加强厉行节约、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正“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取得了积极成效。认真组织实施干部下基层驻村“推进‘四个全面’加强重点工作落实”活动,全旗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突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突出构建监督考核机制,严格兑现抓基层党建与干部选任、评先选优、经费拨付“三挂钩”新机制。实行干部教育培训申报制度,精心办好旗委党校特色主体班次,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健全机制,统筹推进党的制度改革和建设。制定了《科右前旗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将全旗改革内容细化为35个方面122项任务,重点加强了边境地区“五联共建”党建模式的探索。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考评责任制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六个纳入”精神和盟委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八条”意见,把政法、统战、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立规执纪,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开展了科级干部培训班,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组织意识进一步牢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印发《科右前旗乡局党委议事规则》,完善党务公开机制、党内决策机制、党内监督机制。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对涉及民生领域的专项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基层干部作风粗暴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切实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了惩治威慑和建章立制两手抓、两手硬。

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强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出台落实“一案双查”具体办法。印发《科右前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方案》,将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分解为68项具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473件(次),处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44人。扎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在全旗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纪律教育整顿专项活动,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查真改,进一步强化了纪律意识,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