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重读《唐诗三百首》

2016-01-08 07:22 兴安日报

《唐诗三百首》,一本妇孺皆知的书。读高一时曾向同学借阅,因为是繁体字版,阅读难度较大,虽然读过一遍,不过囫囵吞枣而已。如今,我教孩子背唐诗,因此得以重读。

重读《唐诗三百首》,见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诗句,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兴奋不已。比如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李白的“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等,白居易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等,李商隐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等,王昌龄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再次为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爽,以及“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这样怀才不遇的慨叹所打动,更为杜甫穷困潦倒的垂暮之年所咏的“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的忧国情怀所震撼。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想并非人人都能做到熟读,如果有时间重读,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看到文章引经据典,常常艳羡人家的博学。有一回读到一篇文章,里面有“梨花满地不开门”的诗句,当时不知出自何处。这回重读唐诗,终于知道原来出自刘方平的《春怨》,其相邻两句是“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欣喜之余觉得收获不少。

教孩子背唐诗,与孩子一起成长,何乐而不为?   (通讯员 泓艳)

编辑:梁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