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被自己的优点出卖

2015-12-25 09:17 同学少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陆军反间谍队的高级教官伯尼·费德曼在一次战地值勤中不幸被德国军队俘获。鉴于费德曼的特殊身份,为了从他嘴里套出所需要的情报,德国审讯员使出了种种手段:严刑拷打、心理压力、耍弄诡计、给以厚遇……然均未奏效。但这位铁打硬汉,最终却被出卖了——出卖他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的优点。

原来德国人后来把他送入德国一所培养领导间谍的干部学校去,并让他每天陪同一个教官上课。起初,费德曼极力忍耐,冷笑置之。有一天他实在忍无可忍,便谈了美英机关一些工作的内幕,还向德国人提了一些应该怎样搞清通讯网的建议。自然,这些正是德国人希望知道的。

费德曼的悲剧,在于他不容亵渎的职业神圣感和其强烈的敬业精神。德国人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将欲取之,乃先诱之,刺激得他“一时技痒”,在维护他的职业尊严中落入对方的圈套。本来是优点,但优点有时却会成为别人攻击的弱点。德国人正是抓住这一点,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优点与弱点,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曹保顺/《同学少年》)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