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娱乐

长剧热播爆红,短剧退出市场

2015年电视剧收视排行呈现新常态

2015-12-24 09:18 扬州晚报

随着《芈月传》收视爆红,基本锁定了2015年的收视排行榜前列。媒体搜集整理了2015年各大卫视收视成绩,同时对比了近5年的电视剧播出以及收视变化发现,近年来,长剧霸屏,越长越红的情况日益明显。特别是进入到2015年,从开年的《武媚娘传奇》,再到《花千骨》《琅琊榜》等热播剧,收视榜上几乎难觅40集以下的电视剧。

低于30集的剧集全部缺席排行榜

从截止到目前的2015年的收视排行榜来看,年初范冰冰制作并领衔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尽管引发争议和吐槽不断,但它还是力压群雄,取得冠军位置。紧随其后的是《芈月传》。有媒体发现,收视排行榜上的冠亚军几乎都是超长电视剧的代言,96集的《武媚娘传奇》和81集的《芈月传》,两剧加起来就达到了177集。在2015年黄金时段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中,杀入收视率前十名的剧集平均集数达到了55.4集,而低于30集的剧集完全缺席排行榜。

近五年长剧逐年扩张

这种对于长剧的热爱,绝非一天两天养成。统计发现,早在2011年,就有68集长剧《回家的诱惑》霸屏,成全年收视率冠军。而在《甄嬛传》等超过60集的超级长剧火热之后,中国观众对于长剧的热爱以及需求度也越来越高。在近五年的年度收视率冠军中,除2012年冠军《宫锁珠帘》为37集,其余四部冠军剧集集数都在60集以上。

新政有影响 长剧可以摊低成本

在卫视播出从“一剧四星”过渡到“一剧两星”,甚至在未来可能“一剧一星”的政策下,长剧似乎成了必然趋势。据了解,在播出剧集需求增多的情况下,电视台的购剧成本并未相应地追加。一位卫视电视剧采购人员透露,不少二三线卫视甚至干脆退出了,只重播老剧,以便摊低成本,将风险降低。而市面上,好剧大剧几乎都是长剧的天下。知名电视剧制片人徐亮坦言,由于目前整体的市场走向,影视公司想保有大制作的剧不赔钱,就要将电视剧的剧集做长。 (据《扬州晚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