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你被这些“致癌”谣言骗了吗?

2015-12-22 09:18 东南商报

编者按:刮腋毛有患乳腺癌的风险,蓝色洁厕块能致癌,猪肝是解毒器官常吃致癌……一条条触目惊心的“健康提醒”在微信、微博上被频频转发。这都是真的吗?专家总结了2015年度在朋友圈流传最广的致癌谣言,逐一辟谣。

谣言一

刮腋毛可致癌?  

如果剃掉、拔掉或以其他方式去除腋毛,会阻碍身体里的毒素从腋窝排出。毒素会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形成肿瘤。在微信传播的这篇文章还提到,几乎所有乳癌都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那里正是淋巴结所在的地方。男人之所以很少得乳腺癌,就是因为他们不剃腋毛。

【辟谣】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治中医师刘明珠介绍,刮腋毛只是剃除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顶浆汗腺的分泌影响也十分有限。刮腋毛不会影响汗腺的结构,也不会阻碍排汗。原文声称几乎所有乳腺癌都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因为这是排毒淋巴结的所在地。临床上以乳头为原点,将乳房分为四个象限,外上象限乳腺癌原发灶发病率确实最高,但美国癌症协会对此的解释是,这很可能只是因为该象限乳腺组织最多,其发病比例和乳腺组织在外上象限分布的比例类似,和淋巴无关。

谣言二

蓝色洁厕块致癌?  

洁厕块只适合有双供水系统的国外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回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引起癌症等几十种致死疾病。

【辟谣】江苏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仕林教授介绍,目前还没有临床病例能证明蓝色洁厕块致癌。这些化学元素对于人体的危害,可能还是体现在刺激性上,所以也不建议频繁或长时间接触这类物质。

谣言三

口香糖致癌?  

口香糖中的天然橡胶虽无毒,但制作过程中所用的白片胶是加了毒性的硫化促进剂、防老剂等添加剂,刺激肠胃,引起不适。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也是致癌物。

【辟谣】口香糖中会含有一定的添加剂和代糖阿斯巴甜,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从理论数据分析,一个人只要不是每天成斤地摄入,就不会出现安全隐患。

谣言四

玉米油等做菜致癌?  

有微信文章引用了一位名为马丁教授的观点,他发现植物油在高温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醛类物质,醛类物质有潜在的毒性,可能导致心脏病、癌症、痴呆等。该教授发现,当被加热到180℃一段时间后,相比葵花籽油和玉米油,黄油、橄榄油、猪油产生的醛类物质会少很多,椰子油情况最好,因此他建议不要用玉米油和葵花籽油了。煎炸可以用黄油。

【辟谣】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说,科学合理食用植物油,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中国人的饮食烹调习惯和西方有一定差异,后者以煎、炸为主,而中式烹饪方法包括炒、蒸、炖、熘、汆、煮等多种方式,比如急炒、清蒸等方式中,一般不会出现长时间高温煎炸。需要指出的是,各种油都不建议长期单一食用,经常更换食用油种类更有益健康。

谣言五

筷子3个月不换可致癌? 

普通筷子使用3-6个月后,由于食物、洗涤剂及空气、餐柜内残留物附着,颜色会发生改变。此时,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辟谣】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欣说,木质和竹质的筷子,一定要保证干燥,如果没有发霉而且干净清洁,不一定非要3个月就换一批。但是,筷子一旦出现霉斑,就要立即更换。因为发霉的筷子,有可能被黄曲霉素污染。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是剧毒物质,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致人死亡。

木质和竹质的筷子应定期用沸水煮半小时,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尽量不要把筷子放在密闭空间里,洗筷子时不要一把抓着用洗洁精猛搓,这样容易使筷子变粗糙,产生细小的凹槽、裂纹,导致微生物残留。

谣言六

癌细胞爱甜食?  

冰淇淋、草莓蛋糕、布朗尼……往往让人难以抗拒。糖会“滋养”癌细胞,癌症患者应该杜绝糖类。

【辟谣】江苏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仕林介绍,“糖”是一种笼统的说法,在化学式的表现上类似于“碳”与“水”的聚合,故又称为碳水化合物,这种物质在人体消化系统中会被水解成葡萄糖和果糖。人体所有细胞都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无论是不好的细胞(比如癌细胞)还是正常的细胞。但是,相对而言,癌细胞比正常细胞生长得更迅速,对葡萄糖的需求量更大,所以有人会误以为,甜食帮助癌细胞快速生长。但是从临床接诊的癌症患者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偏食甜类食物的现象。不能说吃甜食就会增加致癌的风险,只要科学饮食,合理搭配都是可以的。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偏食某一类食物与癌症还是有联系的。偏食腌制类的食物会增加食道癌的风险,偏食辛辣刺激类的食物会增加胃癌的风险,偏食肥甘厚腻类的食物会增加肠癌的风险。

谣言七

常吃猪肝易患癌?  

每公斤猪肝含胆固醇400毫克以上,摄入胆固醇太多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同时肝是解毒器官,会累积大量黄曲霉素、抗生素、安眠药等代谢毒物,故猪肝不宜吃。

【辟谣】王东旭介绍,猪肝胆固醇较高,肥胖超重、胆固醇偏高人士尽量不要食用。同时,猪肝也确实是代谢解毒器官,但这并不代表不能吃。作为一种天然食物,猪肝中也有大量的营养素,特别是铁,合理食用是没有问题的。  (据《东南商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