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科学谋划促发展倾情帮扶解民忧

———自治区检察院帮扶扎旗巴彦套海嘎查侧记

2015-12-18 10:34 兴安日报

伴着皑皑白雪,走进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巴彦套海嘎查,到处散发着恬静的田园气息。自治区检察院帮扶巴彦套海嘎查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为嘎查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贫困落后的小村庄经历了一场悄无声息的嬗变。

用真心办实事,群众冷暖放心间

“咱们巴彦套海嘎查总面积43.6平方公里,下辖3个自然屯,共303户,村民1252人,其中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167人。”提到嘎查的基本情况,马翔鹏如数家珍。马翔鹏是自治区检察院现驻嘎查帮扶工作组的组长,自驻村以来,一直以百姓受益最大化作为工作目标。

“自治区检察院帮扶我们嘎查以后,通过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保护了百姓的一千多亩耕地,屯内流水的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嘎查党支部书记王权对古力古勒台艾里的变化深有感触。

古力古勒台艾里地势环山,每到雨季来临,山洪变成村民驱之不散的噩梦。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带队到嘎查入户调研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现场拍板争取小流域治理项目,现已到位资金215万元。

水患问题得到了解决,自治区检察院又将目光转向危房改造。为了让特困户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新房,自治区检察院协调资金110万元,为巴彦套海嘎查22户特困户每户盖起了40平方米的砖房。“原来的旧房子都快倒了,自治区检察院给我们盖起新房子,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村民戴双喜谈到自家新房乐得合不拢嘴。戴双喜一家三口人,老两口和残疾的儿子一直居住在30多年前盖的破旧土房里,每到下雨刮风的日子,一家人就胆战心惊,今年夏天,戴双喜一家终于摆脱了这些困扰。

建产业立项目,开启造血新篇章

为改变以往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自治区检察院结合巴彦套海嘎查实际,谋划了一批专项帮扶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培育优势产业,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真正走出一条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4年,自治区检察院协调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在巴彦套海嘎查兴建占地2万平方米、投资500万元的肉羊养殖小区,其中羊舍4000平方米,可舍饲养肉羊近4000只,并包括一处颗粒加工厂,目前项目各项手续审批完毕,预计2015年底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由村委会组成合作社,带动全嘎查59户贫困户全部参与其中,实现嘎查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快速发展。

自治区检察院还协调实施5885亩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780万元,将巴彦套海嘎查符合土地整理条件的耕地全部纳入其中,目前已勘测完毕并完成设计规划。项目实施完成后,嘎查人均水浇地将近6.4亩,每年可为嘎查群众增收40万元,人均增收320元。

修好路建新村,嘎查旧貌换新颜

在帮扶工作中,自治区检察院不仅抓实了经济发展这条“硬线”,更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这条“软线”。针对嘎查没有办公场所的情况,自治区检察院首先投入12.5万元,将废弃小学改建成嘎查“两委”办公场所,随后全院干警集资为村委会添置了远程教育设备和大量科技图书。2014年争取到45.5万元在村委会院内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等设施。同时投资60万元,建成集文化室、幼儿园、卫生室为一体的多功能办公活动场所。自治区检察院还下大力度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修建了2700延长米的文明墙,栽植3000棵柳树,嘎查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自治区检察院还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为嘎查群众通上了自来水;协调相关部门为嘎查落实扶贫贷款400万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五年来,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自治区检察院的主要领导都带队深入巴彦套海嘎查进行慰问,累计为贫困户和低保户送去慰问金16万余元、大米1吨、地膜1000亩、化肥18吨;全院干警连续3年集资6.3万元,帮助7名贫困大学生完成了学业,并帮助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驻站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周丽娟)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