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业内人士称这种说法纯属谣言

网传钞票粘双面胶存进ATM机,可翻倍取出?

2015-12-17 09:12 金华日报

“把一张100元人民币两面都粘上双面胶,存入ATM机,在按‘确定’键的时候按‘取消’键,ATM机将钱吐出,你会惊奇地发现,有时候吐出的是200元,有时候是300元……”近来,这消息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不断被转发。“要是这样,银行早就关门了,不可能有这样的空子可以钻。”多数网友这样认为。不过,还是有小部分人说不妨试试看,甚至还有人点赞,认为这是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对此,浙江省金华市银行机构相关人员的回答是:“纯属谣言惑众”,下面有银行专业人员解析其中缘由。

【原因一】存款通道有异物无法存钱

“这是谣言,钞票有破损、褶皱都会被识别出来。”建行金华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副经理王皓说,如今银行的ATM自动存取款机钞票识别功能在不断增强,粘了异物一下子就会被识别出来,“只要钞票被识别出有问题,就存不进去,那么ATM自动存取款机存放钞票的盒子就不会打开。”

王皓说,平日也曾出现市民不小心将异物放入ATM设备,大部分都会被识别出来,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但这样极可能导致机器出故障,影响市民使用。因此,他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ATM设备时,最好先检查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原因二】通道不同无法取相同钞票

王皓说,现在的ATM自动存取款机分为存取两条通道,也就是说,当你存钱时,钞票是进入存款通道;而取出的钱,则是从取款通道里出来的。因此,先后一存一取不可能获得同一张钞票。

“即使因为异物细小逃过了存款通道检测,也无法通过取款通道出来。”王皓说,在取款通道上,相关设备模块会对钞币的长宽高度进行严格测量,一旦不符标准就会进入废钞通道,“更不用说两张钱粘在一块儿出来了。”

【提醒】利用ATM机故障非法提款违法

说起利用ATM机故障提款,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许霆案,许霆持广州市商业银行的工资卡到柜员机取款,因为柜员机系统出现异常,许霆用只有174元钱的工资卡取出了17万元。一年后,许霆被公安机关抓获。最终,许霆被认定犯盗窃罪,被判5年有期徒刑。

假设在钱币上粘贴双面胶,通过ATM机存取获得了谣言中的双倍甚至三倍利益,是否也触犯了法律呢?“肯定是犯了盗窃罪。”浙江创欣律师事务所律师方东升说,相较于许霆案,这样的行为更为严重,“不同于许霆的偶然发现,这样的行为是带着主观恶意去操作的。”方东升表示,如果这样的行为操作成功且涉案金额较大,在最终的量刑方面会非常的重。

(据《金华日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