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强化基地建设注重龙头引领扩大品牌效应

扎旗立足资源优势带领群众踏上致富路

2015-12-16 09:52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殷淑娟)往年有人通过种植结构调整种了甜叶菊,还有人改了水田,效益我们都看到了,杜书记你再给我们详细说说合作社统一经营的内容!”12月1日,扎旗好力保乡五道河子村的会议室里气氛火热,周福财和几位村民围着村书记杜文义追问结构调整的详细情况。

今年,好力保乡五道河子村以合作社为依托,着力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明确了绿色水稻、甜叶菊、甜菜三大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了5000亩、3000亩和1000亩,农民收入节节攀升。2014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15000元,今年将再创新高,看得见的效益让村民更加坚定了结构调整的信心和愿望。

近年来,扎旗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同步发展,“调”出了一条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立足“转”字,强化基地建设

“我们这个园区自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群众都尝到了甜头,非常认可,现在群众要求发展设施农业的呼声越来越高了。”巴彦高勒镇设施农业示范园区自成立以来,坚持走订单生产的道路,生产的香瓜、西红柿等已经走进哈尔滨、沈阳等各大市场,备受用户青睐。

音德尔镇的乌珠尔村的千亩甜菜种植基地上的甜菜今年也获得了大丰收。村民王海河看着小山似的甜菜垛,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现在种地太简单了,不但有订单,而且还全部都实现了机械化。我们就等着在家数钱啦。”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在区盟两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扎旗旗委政府的重视下,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逐渐成规模、上水平。2008年,扎旗201万亩耕地成为第五批创建农业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旗县之一,2009年成为农业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示范旗,2010年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向该旗颁发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证书、牌匾。目前,全旗已经拥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1万亩,建设绿色水稻、花生、甜叶菊、甜菜等工业原料基地70万亩。

立足“带”字,注重龙头引领

好力保乡五道河子村建立了“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与龙头企业进行订单联结机制,保证农产品销售市场,降低市场遇阻风险。合作社从种植、管理到收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万亩土地集约经营,可实现亩节约资金150元,仅此一项就降低土地经营成本150万元,使合作社社员在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中得到了实惠。

“这两年老百姓都得到旱改水的甜头了,明年我们要实现‘旱改水’1000亩,而且我们早早就动手改地了,你看现在这片土地表皮土已经推开了,今年冬天把基础工作做完,就等着开春耙地了。”好力保乡五家子村“第一书记”张承楠指着眼前大片平整的土地向记者介绍,“我们正在运作成立合作社,走‘支部+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带领村民致富。”

“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加工、销售全程服务,这是扎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努力方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该旗在扶持培育现有新谷园、保安沼农工贸、魏佳米业、等龙头加工企业,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新的企业,培育新的带动力量。引进恒大、龙鼎、荷马糖业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扎旗,引领农业产业化不断提档升级。

立足“绿”字,扩大品牌效应

在音德尔镇绰勒银珠米业有限公司院内,公司负责人朴成奎正在指挥工人卸车。他介绍说,“今年我们这1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全部丰收了,现在正在回收稻谷。1公斤普通大米在市场上也就卖到6元左右,而精细加工后的绰勒银珠有机大米市场价能达到40元以上,米粒晶莹剔透,煮出来的米饭喷香。”

近几年,扎旗通过培育精品名牌,带动了有机农产品生产的总体水平,以注册代表当地农牧业地域特色的商标为核心,打造有机农产品的绿色名片。据介绍,目前全旗共有有机生产企业7家,绿色食品企业3家,无公害产品生产企业3家,有机食品21个,绿色食品3个,无公害食品4个,年产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15万吨,年产值近4亿元。保安沼大米、绰勒银珠大米等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品牌效益日益凸显,该旗“三品一标”产品发展到8个,“三品”产品已经在扎旗大地上遍地开花。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