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民族村寨的变迁

2015-12-15 11:18 兴安日报

砚山县盘龙乡白石岩村的群众在休闲健身广场上活动(12月10日摄)。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法土龙片区是一个以壮族、彝族、苗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共有农户854户4100余人。

从2012年开始,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法土龙片区的法土龙、响水龙、白石岩3个少数民族村寨启动实施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示范创建项目”。在项目规划建设中,当地政府推进危房改造、村中道路、人畜饮水、环境美化等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等生产生活条件问题。在产业扶持发展上,当地政府按照“适应市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思路,引导群众发展三七、辣椒种植等传统产业项目,积极引进种草养畜、农家乐、樱桃种植等特色产业。 

2014年,3个少数民族自然村寨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181元。如今的砚山县盘龙乡法土龙片区3个自然村分别建成壮族特色农业旅游观光示范村,苗族民俗文化活动、饮食体验示范村,彝族特色原生态文明和谐示范村。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80c4061f257c4649bf5a02fc1fd321e2_B_BASIC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