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悲情的关羽

2015-12-14 09:19 兴安日报红城版 王英楠

谈到明清经典,离不开四大名著,如若用茶来形容,《西游记》属茉莉,满足好奇之清香;《红楼梦》属苦丁,不得不向现实屈服;《水浒传》属滇红,浓后寡淡,个人英雄主义严重;唯独《三国演义》属陈年普洱,凉热皆可,有“汉书可下酒”的酣畅淋漓之功效。

桃园结义直至刘备窃取荆州站稳脚跟,可以说无论作为拜把兄弟还是麾下骁将,关羽在这当中立下汗马功劳,充分展示了其做人的勇气、义气和英气,但此时,有一个问题使得渐成犄角之势的魏蜀吴三国霸主共同难受的情形。这件事要从个人所尊崇的价值观说起,关羽这个人深受儒家正统文化熏陶和影响,可以说他明大义、尊正统,从其骨子里首先看不起偏安一隅地处江东的吴国,其次是承蒙曹操赏识却不想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骂名所累,最主要的是他在追随刘皇叔东征西讨中发现这个汉中王也并非真正想为皇之正统的汉献帝做点什么。正待入川的刘备此时也从这位兄弟对自己所封五虎上将之首的不感冒中觉察到彼此价值观的取向差异,危难之际,诸葛亮看似轻描淡写的安排化解刘备之不安,留云长驻守荆州,大军西进。至此,刘备、诸葛亮心照不宣,关羽并非弱智,此举正中下怀,无论杀身成仁还是舍生取义,均符合传统的忠孝仁义思想。期间,魏、吴互相怂恿,秘密谋划着取上将关羽之首级、夺战略之要地荆州,尽管摩拳擦掌,却都难操胜劵,没有合适之机。与此同时,关羽水淹七军,收服于禁,斩杀庞德,直接影响魏国都城许昌的安全,曹操大为恐慌,怎么办,杀,但必须借他人之手来杀,于是与孙权密谋,借东吴之手从背后偷袭荆州。

我们这位关爷却浑然不觉,依然自在自得,手捋美髯长须,沉浸在过关斩将、单刀赴会的成就中。随后,孙权成功诱降了关羽的后勤官傅士仁、糜芳,使其作为内应,引孙权进兵占领了江陵,曹操看到时机成熟了,再派徐晃援助曹仁,使关羽攻不下樊城。这样,关羽前进不能,后退不能,孙权趁机俘虏了他的军队和家属,并且在临沮杀了关羽和他儿子关平。

纵观事件,不难看出,关羽之死几乎成为必然,自我膨胀目空一切的自负加上两国君主一国丞相的烫手山芋,不得不死。蜀国灭亡和关羽之死,作为丞相的孔明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华容道委派关羽拦截曹操是一失,驻守荆州委派关羽又是一失,可以设想,尽管当时张飞已死,黄忠年迈,完全可以派智勇双全做事稳健的常山赵子龙来担此重任。其次,关羽傲慢无礼、狂妄自大的性格孤立了自己,如果他可以谦虚低调,也不会被孤立排挤,乃至败走麦城,不得善终。(王英楠)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