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加湿器用自来水变“雾霾制造机”?

2015-12-10 10:08 宁夏日报

北方冬季干燥,很多居民家都配备了加湿器。有消息称,加湿器中加入自来水会变成“雾霾制造机”,喷出的雾气中的PM2.5数值相当于重度污染,还会引发咳嗽、哮喘等疾病。这种说法是真的吗?下面通过一个小实验来证明此说法的真实性。

【对比实验】加湿器中加入自来水、矿泉水和纯净水测试

分别将纯净水、矿泉水、自来水加入加湿器中,用环境检测仪记录室内环境下,3种水喷出来雾气的PM2.5的数值。

首先选择一个相对封闭、空气质量较差的房间进行实验。将窗户全部关闭后,先检测室内的PM2.5数值。环境检测仪显示,此时室内PM2.5的数值为485毫克/立方米,属于严重污染。

1、加入自来水

先将自来水加入加湿器,打开加湿器,并调至最大。5分钟后,将环境检测仪慢慢靠近加湿器喷雾口。仪器上PM2.5的数值逐渐降低。将检测仪的检测探头放在加湿器喷雾口约7秒后,检测仪上的数值慢慢稳定下来,PM2.5的数值显示为75毫克/立方米,空气状况转为良。在这段时间内,PM2.5的数值有小幅波动,但基本稳定在55-77毫克/立方米之间。

2、加入矿泉水

采用同样的方法,在加湿器中加入矿泉水。打开开关,环境检测仪显示PM2.5的数值为33毫克/立方米,大致数值徘徊在28-50毫克/立方米,空气状况是优。

3、加入纯净水

最后,在加湿器中加入纯净水。打开开关5分钟后发现,此时环境检测仪检测到的PM2.5的数值为13毫克/立方米,空气状况已经从良转为优。此段时间,PM2.5的数值基本稳定在10-28毫克/立方米。

【测试结论】加湿器中加纯净水最好用

参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中的数据了解到,空气污染指数为0-50毫克/立方米(PM2.5值),空气质量级别为一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优;空气污染指数为51-100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级别为二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良。

实验结果表明,在加湿器中加入纯净水、矿泉水的空气质量状况为优,其中纯净水效果最好;加入自来水的空气质量状况为良。不论是加入纯净水、矿泉水还是自来水,都不会造成环境中的空气污染。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科首席专家周平安表示,不论是加入纯净水、矿泉水还是自来水,都不会造成空气污染。但使用自来水时,不排除水碱较多,沉淀物中的杂质经过雾化后会被吸入呼吸道,吸多了容易伤害肺脏组织,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对人体有害。所以,最好不要直接往加湿器中倒入自来水。如果觉得加纯净水有些浪费,可以把自来水烧开、晾凉后加入加湿器。

【专家提醒】定期清洁加湿器  防菌群繁殖致病

“有些人是过敏体质,在使用加湿器时,随意添加其他物质或者因为机体不干净,有残留的真菌,可能会诱发咳嗽等疾病。”周平安建议,为保证室内空气清洁度,加湿器里的水须每天更换,每周对加湿器进行清洁。“温暖舒适的室内温度,易使水中的军团菌、真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若不及时更换,会随喷出来的水雾,一起进入呼吸道,导致疾病的发生。”

周平安还提醒,使用加湿器也要有度,“不宜过湿,否则容易形成湿邪之气,多了会伤害身体。使用加湿器时,应控制好房间湿度,湿度为40%-60%左右,病菌较难传播。一旦空气湿度低于20%,室内的可吸入颗粒物便会增多,易使人患上感冒。但空气湿度超过90%,呼吸系统黏膜会产生不适。最好配个湿度计,根据湿度值来使用加湿器。”

周平安强调,“有些人喜欢往加湿器中添加杀菌剂、精油等,希望喷雾的同时起到杀菌、防病等功效。但这样做不仅无效,而且有害。这些化学成分的添加剂经过雾化处理喷到空气中,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刺激,损伤气管黏膜。所以尽量不要往加湿器中随意添加杀菌剂、精油等,以防造成身体不适。” (据《宁夏日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