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未冷藏的酸奶会爆炸?

专家:乳酸菌发酵惹的祸

2015-12-10 10:08 法制晚报

近日,网传深圳市民小叶在家做家务时,忽然被垃圾桶里弹起来的酸奶瓶瓶盖崩伤了眼睛。酸奶居然会“爆炸”,而且还把人给“炸”伤了。这事是否靠谱?下面通过实验证明。

实验人员买了三盒普通酸奶,其中一盒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内。其他两盒酸奶放置在阳光可以照射得到的地方,其中一盒直接放在阳光下,另外一盒用吸管插一个洞。在不同条件下放置多日发现,阳光照射下的未开封的酸奶虽然有膨胀的态势,但并没有发生“爆炸”。上海食品专家文镜教授介绍,酸奶一旦脱离了冷藏条件,乳酸菌就会加速发酵,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当包装内气体过多,压力较大的时候,就可能会引起“爆炸”。虽然爆炸不是次次发生,但存在风险。

文镜教授提醒,含有活性乳酸菌的酸奶必须冷藏在2℃—6℃低温状态下,否则发酵过度产生的气体如果积累过多还会使密闭的包装盒膨胀甚至爆裂。  (据《法制晚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