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这些网传的流言可信吗?

2015-12-08 09:17 扬州晚报

最近,网络上又传出一些流言,如“孩子脸上长白斑是因为肚子里有虫子”,“憋尿可能导致晕厥”……这些流言是否可信?专家进行解析。

憋尿能导致晕厥?

真的!  

【网传】最近的一则新闻,让憋尿这件事变得严肃起来。9月份,一则标题为“22岁女孩因憋尿猝死卫生间”的新闻占领了各大媒体的版面。文中说,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有出来,而推论其死亡的原因竟是憋尿致使其晕厥,进而诱发了她原有的心脏病或其他疾病,从而导致死亡。一时间这起“憋尿”事件引起网友的关注。

【求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徐涛表示:“憋尿晕倒是我们临床上面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我们在临床上叫做排尿性晕厥。”

专家解释,当在膀胱非常憋涨的情况下去排尿,这时候腹腔内的压力急剧下降,这就会引起体内迷走神经的兴奋,迷走神经的兴奋容易导致血压下降,心率变慢。同时我们在排尿的时候腹腔内的压力增加,这种压力传递到胸腔也会引起回心血量减少,一样是会引起晕厥,意识暂时地丧失。

同时,徐涛主任强调,即使没有发生晕厥,憋尿对身体危害也是很多的。比如,长期憋尿会引起反复的泌尿系感染,也会让尿液里面的一些沉渣凝结成块儿,也就是我们说的膀胱结石。还有一种非常严重的情况,膀胱如果总在过度充盈的状态下,它会引起尿液的反流让尿液从膀胱里反流到双侧肾脏,这样甚至会引起我们所说的尿毒症。

瘦人也会打呼噜?

真的!  

【网传】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打呼噜是胖人的专属。然而网上有说法却说,打呼噜与胖瘦无关,瘦人也会打呼噜。对于这个说法,网友的看法不一,那么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呢?

【求证】为了验证传言,找来了三位体型偏瘦的志愿者。三位志愿者都声称自己睡觉从来不打呼噜,事实果真是这样的吗?带着三位志愿者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用睡眠监测仪监测他们的睡眠情况。半小时后,房间里的呼噜声开始此起彼伏。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周成勇表示:“通过这个睡眠监测可以发现他们三个人都打鼾(俗称打呼噜),但是他们没有明显的缺氧。只是一个单纯的鼾症。”

专家说:“在很多先天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肥胖会造成肌肉松弛度变大,睡着以后舌头的肌肉要太松了,就像水瓶塞子,塞住了嗓子眼,很容易缺氧憋气。”

同时,专家提醒,对于胖人来说,减肥是改善打鼾情况的最佳方法,而对于打鼾的瘦人来说,则要多注意睡姿,尽量不要平躺着睡,如果打鼾情况太严重还应该到医院去做具体的检查。脸上长白斑

是肚里有虫?

假的!  

【网传】细心的人会发现,很多孩子脸上都莫名其妙地出现过一种淡淡的白色斑块,类似硬币大小。好多人认为孩子脸上长白斑是因为肚子里有虫,这个说法在网络上比比皆是,甚至这种白斑还被称为“虫斑”。究竟这个传言是不是真的,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求证】为了验证事实的真相,找到两个脸上长白斑的小朋友,带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检查。为了快速筛查孩子肚子里是否有虫,首先对孩子的粪便做了化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技师李晓晨通过对粪便的化验,可以证明孩子肚子里并没有虫子。随后又找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邑教授,给孩子进行诊断。专家说:“这个病叫白色糠疹,又叫做单纯糠疹。这病是皮肤科非常常见的,小孩儿最容易患的病。它最常见的可能跟皮炎湿疹,或者皮肤干燥有关系。”

对于白色糠疹,专家说没必要过度治疗,用些润肤霜症状就会慢慢好转。可为什么很多家长会把孩子脸上的白斑和肚子里面有虫联系在一起呢?赵邑说:“中国人感染蛔虫等肠道寄生虫是很常见的,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那么很多小孩又有白色糠疹这个病。所以很多人就误认为跟虫子有关系。但经研究发现,这两个病没有直接关系。”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脸上长白斑在未确诊的情况下,还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明确的鉴别诊断,避免因错诊、误诊以及不对症用药给孩子造成伤害。  (据《扬州晚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