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那棵高粱糜子

2015-12-07 09:40 兴安日报红城版 孙文

放假回家,一走进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小院落,就被眼前高大的高粱糜子吸引住,要是满园子都是它的伙伴也许不会令我这般惊讶,可偏偏就只有一株!物以稀为贵在这里得到最恰当不过的诠释。

它的高,三米许,穗子呈散散落落状,并非是正儿八经的红高粱那样紧紧抱团。这是用于扎笤帚用的,村里人管它叫高粱糜子。此时,有些叶片已有了斑斑驳驳裂痕,估计是雨淋日晒的结果。根系狠狠地扎进缝隙里,尽管那缝隙是红砖铺道所成,且有几条根系裸露在外,但很有结实感,根基很实。

此后的某一天,风云突变,急雨横扫。我从玻璃窗往外仔细盯住那株高粱糜子。高大身躯随风摇曳,狂猛地旋转在院落中,很是叫人揪心它命运时刻就要结束。这么一棵普普通通的高粱糜子,又没有志同道合者陪伴左右,又没招谁惹谁,却遭受着这样的磨难,真是难为它了!看着就叫人心里难受。它有缘生长在这座根本不起眼的院落里,无所求取,凭借着自己的非凡毅力,虽然很孤寂廖落,却能够一直与风雨抗争。我深知,这棵高粱糜子最终要把自己的茎秆送去燃烧为他人供暖,要把糜子颗粒加工成米送给人们改善伙食一饱口福,还要把糜子穗做成笤帚扫去尘埃还一个洁净的人间世界!它舍贡献出自己全部所有,面对各种挑战却处之坦然淡定,随遇而安,实为吾师也。

那是几天后,清霜薄薄一层,高粱糜子周身一色银白,它依旧那么神采奕奕!那是即将最后成熟时的耀眼光彩,我每次见到它,都会发自内心的佩服,佩服它刚强不屈,无私奉献。(孙文)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