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产业为根文化铸魂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扎旗好力保乡永兴村掠影

2015-12-04 12:48 兴安日报

驻站记者  赵瑞  通讯员  白玲  

885db4558bfb45bbaa8cc24149e7eb0e_B_BASIC

近年来,扎旗好力保乡永兴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美丽乡村、国家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近日,国家农业部办公厅公布的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推介名单中,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殊荣再次落户永兴村,让永兴百姓自豪、欣喜不已。究竟,永兴村有什么样的魅力可以囊括这么多的荣誉?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一直以来,永兴村在保持乡土元素的同时,还注重生态化建设,在物质生活得以改善的同时,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有了巨大变化。曾经,传统的绰尔河农耕文化滋养下,“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是永兴村田园生活的写照。而今,以产业为基、文化铸魂的发展思路正将这里变成现代化的美丽新农村。

产业为根 筑牢富民基础

面对美丽乡村建设对农业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永兴村紧跟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积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和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水平,成立了申丰农牧机械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机械整地、统一机械播种、统一农资购进、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农产品销售的“五统一”运作方式。结合扎赉特旗旗委提出的“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好”的发展思路,以合作社为主体,永兴村积极培育“甜叶菊、育肥羊、育肥牛、农产品流通”四大支柱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除主要农作物外,带领社员发展特色种植项目甜叶菊产业。以土地流转为主要方式,到2015年,合作社已发展甜叶菊种植1.2万亩,建甜叶菊育苗基地10000平方米,地膜玉米种植6000亩。社员户均增收达2000元,切实筑牢了农民增收渠道。

永兴村还在推进农牧业结合发展上下足工夫,立足玉米主产区优势,村内新建5000平方米育肥羊舍,实现年出栏羔羊5000只,利用农区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推进肉牛养殖业,全村共建有肉牛养殖小区8家,散养户40户,饲养量达970头。夯实一产基础后,永兴村开始放眼二三产业,建设年生产40万块空心砖厂1处,年收入10万余元。实现年转入、转出剩余劳动力754人,年实现劳务经济收入2000多万元。永兴村逐渐形成了以农业种植为主,牧业养殖为辅,农畜产品流通等多业支撑的产业格局。

此外,永兴村还积极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周围非承包的空地和资源,种植甜叶菊、水稻等作物,主打绿色有机品牌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这样不仅提高了土地和空间的利用率,还能充分把农业剩余劳动力和劳动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繁荣农村经济,活跃和丰富城乡市场,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庭院经济的推广,不仅让永兴村民获得了经济效益,又美化了生活环境,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高度统一起来。

文化铸魂 塑造精神内涵

富裕起来的永兴村,更加注重对传统农耕文化精髓的宣传、保护、继承和创新。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因地制宜的创新特色产业共同打造出了这里独特的乡村文化,绘制出一幅用文化作底色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2年开始,历经3年建设完成的840平方米的绰尔河农耕博物馆,展示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绰尔河流域农民常用的生产劳作工具600余件,集中体现了绰尔河流域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客源面积覆盖全区乃至东三省等地。2013年10月,绰尔河农耕博物馆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并成为盟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好力保乡党员干部勤廉教育基地。凭借着绰尔河农耕文化底蕴,永兴村围绕“农耕文化”和“秧歌文化”两大文化品牌,承办了好力保乡首届“绰尔河农耕文化杯”秧歌汇演,把农耕文明与传统民间艺术有效结合在一起,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以博物馆为主体,永兴村积极挖掘农业多功能潜力,倾力打造农耕文化产业品牌,建成了由农耕博物馆、农耕广场、农耕体验园、垂钓园、设施农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假日酒店构建的一条生动的生态农耕文化产业带。提供观光游览、农耕体验、休闲采摘、农家乐等服务项目。这一集农业科普体验、文化教育、农庄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文化产业链,既能促进当地农业、旅游资源的高效利用,又推动了旅游服务业与农村发展、农业生产的不断融合,并进一步带动农村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圆了人们回归田园之梦,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永兴村成为现实,也加深了绰尔河农耕文化的影响力。

丰富的物质文明带来了“村村通”“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文化娱乐室”“网络信息室”等农村“学”“乐”阵地的建设和完善,催生出永兴村民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星级文明户”“最美星户”“美丽庭院户”“建设美丽乡村 从我家开始”“村容村貌整治”等活动的开展,以及各类传统美德和中华习俗为主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全村的精神文明水平和村民素质不断提高。“务正业,敢人先,勤劳作,不懒惰”成为永兴村的真实写照。

环境怡人 群众安居乐业

走进永兴村,红瓦白墙映衬着绿树鲜花,笔直的水泥路上,不时洒下路过村民欢乐的笑声;整洁干净的院落里,鲜嫩的蔬菜飘香,成群的鸡鸭追逐着;放学孩童的嬉闹和门口边张望孙儿回家的慈祥老人,让一幅特色鲜明的东北农家画卷跃然眼前。朴实不失特色的民居,高水平的设施农业设备,美丽怡人的村庄环境,瞬间就能让人感受到这里传统文化、休闲田园生活与现代农业互为结合的氛围。一直以来,永兴村坚持科学的村屯规划思路,围绕“水、电、路、气、房和优美环境”六到农家的要求,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1200多万元,从注重改善和提升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出发,修建村屯水泥路12.5公里。兴建文明一条街3条,建设标准化院墙8000延长米,安装铁艺大门30套。栽植松树、金枝垂柳等各类树木6000余棵,实施退耕还林300亩,加强村屯绿化工作。结合正在火热开展的“十个全覆盖”惠民工程,永兴村建有标准公共厕所7座,新建100户农户标准化厕所,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5%,安全饮水工程覆盖率达100%。标准化卫生室为村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设施齐全、师资完备的村级幼儿园是永兴孩子们欢乐的源泉;医疗保险、网络电视通讯走进家家户户,永兴村民真正的过上了安居生活,也让乐业之路更加通畅。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耕文化精髓的融合发展,让满载荣誉和充满活力的永兴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快步前进,不断提高美丽乡村整体“颜值”,注重打好“文化牌”,传承发扬好绰尔河农耕文化精神。利用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一个为人们感受传统农耕文明、接受文化教育的休闲农业旅游胜地,书画出一幅充满魅力、活力、实力的美好乡村图卷。进一步提升永兴村民的幸福指数,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家园,向着文明永兴、生态永兴、幸福永兴阔步前进!

点评打造“永兴名片”

小隐隐于野,悠然午后,城里人最愿意约上三五好友,来到最美休闲乡村——扎旗好力保乡永兴村,体验“辨五谷、识农家、看农具”的淳朴境界,感受“万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的怡然美景。

既要美丽乡村,又要田园风情的发展目标,让永兴村在发展过程中千方百计拉好“农耕文化、农业产业、生态建设”三驾马车,以产业发展、文化内涵丰富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形式,逐步推动本地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切实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改变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有产业为基,有文化铸魂,有乡风乐民,生活在永兴村的人们幸福而甜蜜。因为这里不仅有富庶的土地,有广阔的文化原野,还有一直昂扬着的奋发精神。所以,我们现在可以清楚地知道,为何如此之多的荣誉青睐着这里。而永兴村也一直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在“十个全覆盖”等各项惠民工程上下决心,在村容村貌整治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下气力,在各类生产实践活动中让自己永远走在前列,用自己的努力给村民带去幸福而惬意的生活,将自己塑造成好力保乡一张生动的“永兴名片”。(新文)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