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阿尔山市

阿市司法局助力棚改

2015-12-04 11:20 兴安日报

本报讯(包常亮)阿尔山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本地实际,将司法行政职能与棚改工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助力棚改,全面提供有效司法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结合普法讲政策。为确保各个片区的棚改工作都能顺利进行,阿尔山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所的区位优势,组织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深入各自辖区的棚改区域,将印有《物权法》土地管理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及此次棚改相关政策的普法宣传册送到群众手中,并与老百姓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项目建设,为棚户区改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阿尔山市司法局共集中开展棚改普法宣传三场,发放宣传册千余本,解答法律咨询200人次。

二是公证业务显关键。棚户区改造工作纷繁,而公证服务正处于业务办理流程的关键一环。为方便群众办理与房屋征收相关的公证业务,阿尔山市司法局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指派两名优秀的公证员进驻棚改大厅现场办公,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同时也加快了棚改的进程。

三是人民调解保稳定。棚改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各类矛盾纠纷集中涌现,极大地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阿市司法局成立了棚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工作组,加大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争取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纠纷升级,不仅为拆迁户节约了大量的财力、精力,也为棚改工作顺利进行和辖区稳定提供了重要保证。

四是法律援助暖人心。阿市司法局在开展棚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在各司法所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系点,并开辟棚改法援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及时为棚改中的弱势群体提供必要法律援助,使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