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二乔”原是读书女

2015-12-04 09:29 北方新报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晚唐诗人杜牧《赤壁》的词句,让人们想入非非,“二乔”究竟是多么的貌美绝伦,让一代枭雄曹操,耿耿于怀呢?“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词人苏轼《赤壁怀古》的词句,让人浮想联翩,小乔究竟是多么的国色天香,竟然嫁给了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的周瑜。“二乔”留给人们的印象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美女。而看了有人收藏的一个“二乔”读书铜墨盒后才知道:“二乔”原是读书女。

在一株高大芭蕉树下,二乔姐妹偎依在石几前摊书共读。姐姐在上座,妹妹在下座,两人凝神注目,超凡脱俗,一派风雅的情致和出尘的空灵。在雕刻精美的石几上,摆着两匣厚厚的书籍,“二乔”身后是一株挺拔的小草,长得枝叶繁茂。芭蕉叶下方刻有“二乔”和“甲子孟秋”的字样。整幅作品淡雅、清逸、简洁,让观赏者品味出二乔读书的高雅之态。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一定知道,“二乔”原本是东吴乔国老的两个女儿。赤壁大战前夕,诸葛亮为了联吴抗曹,用计将曹植《登台赋》中的“连二桥与东西兮,若长空之[X”,巧换成“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周瑜听后勃然大怒,连连骂道:老贼欺吾太甚!诸葛亮假装不知其详,周瑜才说出:“大乔是孙伯符(小霸王孙策)之妻,小乔瑜之妻也。”后来吴蜀联合抗曹,在建安十三年演绎了赤壁大战,火烧连营大败了曹军。

“二乔”的闻名,不应该光是精美绝伦的容貌,还应该表现在高雅的读书气质上,“二乔”读书成了文人墨客歌咏的对象。宋人秦观在《蝶恋花·题二乔观书图》中说:“并倚香肩颜斗玉,鬓角参差,分映芭蕉绿。厌见兵戈争鼎足。寻芳共把遗编躅。”在古人的心目中,读书是件有意义的事儿。“莫道读书无利息,须知性命有文章”。读书虽说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收益,但是让人的生命有了精彩和亮点。因此,读书人让人敬惜,而读书的“二乔”姐妹更让人敬佩。

(据《北方新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