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情感

老人也需要爱

2015-12-03 16:30 兴安日报

今晚看了一则广告:媳妇拖着疲惫的身躯给婆婆倒泡脚水泡脚,婆婆那苍老的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时,我常常会想,我为老人做了什么?我用什么样的行动才能换来老人那舒心的一笑?

父母爱护子女是与生俱来的,为孩子的付出无怨无悔不求回报,我们理所当然地接受了,但我们为父母付出了多少爱?我们能真正了解老人们的内心世界了吗?当突然有一天失去了父母的任何一方时,内心会有遗憾吗?

有位很要好的朋友,当他父母都还健在时,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比如:经济不太宽容啦,房子太拥挤啦,父母身体还很硬朗年纪不是太大啦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而没有考虑将孤独的父母从偏远的乡下接到自己身边。忽然有一天,他的父亲得了绝症,从得知有病到离开人世前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说,送走了父亲,看到母亲孤单日渐消瘦的身影时,那酸楚无以言表,内心一下子惭愧起来。悔,悔自己疏于对父母的关爱,恨,恨自己无视亲情的重要,离去的父亲不再归来,只有将所有的悔恨化作爱来报答母亲。但无论如何都无法从内心深处把对父亲的愧疚抹去。

时时告诫自己,爱自己的父母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任何做父母的对自己的子女都是包容的,我们也应该多点爱心去关爱老人,因此,父母老了如同孩子,对精神上的抚慰远比从金钱上的安慰来的重要。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望天下儿女趁父母有生之年,尽其孝心,祭而丰,不如养之厚也,推牛祭墓,不如鸡豚待亲存,少看一会电视,少打一圈麻将,少逛一趟街,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少留一些遗憾给自己!

一直认为对孩子的身教重于言教。当看到广而告之后半部里孩子端了一盆水慢慢地走过来要给妈妈泡脚时,不禁泪湿眼帘,被这感人的一刻感染着,“妈妈”感到由衷的幸福,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趁自己的父母都健在时,应该从精神上给老人多点安慰,多抽点时间陪陪老人,以了解老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上的需要,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老人需要爱。(海风)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