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情感

鞭子

2015-12-03 16:29 兴安日报

一截绳子打上几个结,系在一根短小的竹竿上,这就是父亲用过的叱牛的鞭子。如今,它同生锈的犁耙一起,斜靠在老屋的墙角,任日夜湿度不一的空气轻轻抚摸。拂去鞭子上的灰尘,能清楚看到那些斑驳的岁月。

村庄熟悉鞭子,牛熟悉鞭子,放牛的娃和耕田犁地的农民都用过鞭子,鞭子不以为然。更多的时候,它选择静默,一如现在被搁置在墙角的一隅。难怪村里的长者都说:对往昔的追念,鞭子总是直立不言。鞭子凶狠过牛,但牛没有毁过鞭子。牛不在了,父亲也不在了。鞭子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终日靠在墙壁边,反思。当然也回忆一些与牛相处的往事。

牛踩着日子,同时又在日子里点播希望,这让村里人感觉到自己有了奔头。在那些秋后的日子里,父亲把棉花秸秆拔完后,就开始为种油菜耕耘着土地。牛很卖力,让犁翻开板结的土地。父亲走在牛的后面,扶着犁尾,鞭子也在父亲的手上,但父亲不常用,父亲怕它伤着牛,因为牛是父亲的伴侣,父亲把它视为与自己同甘共苦的兄弟。

村庄里,多少用过鞭子的老人被岁月之鞭抽走了,多少挨过鞭子的老牛也不在了,鞭子感觉到了寂寞,感觉到了孤单。记得父亲因为体力不支再也不能耕种的那年,鞭子和他一道退了下来。那一年,我正式在异地定居,离开了村庄,离开了年迈的父亲,父亲用鞭子的绳索为我捆好被褥,当我远行,离开父亲的时候,父亲的手里就只剩下一根孤零零的鞭竿。(石泽丰)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