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高额彩礼太毁人

2015-12-01 10:04 京华时报

因拿不出岳母要求的10.8万元彩礼,张某办了张假存折交差。3年后,妻子带存折去银行时被识破并报警。近日,上海市嘉定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张某因伪造金融票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

办张假存折,被判刑并处罚金2万元,这代价不小。在办假证泛滥的今天,此判决具有警示意义。一张假存折,让张某得到了婚姻,而张妻则不仅没得到那10.8万元彩礼,还要一起交罚金。当彩礼金额高到令人不惜违法犯罪、欺骗对方的地步,它带来的还是幸福的约定和保障吗?它还是当初的美好习俗吗?高额彩礼令人不堪重负,不仅催生了无数财产纠纷,甚至还滋生了某些家破人亡的惨剧。

如何让彩礼恢复本意,不再毁人?根本上,移风易俗离不开教化,多样的宣传教育必不可少,只有多数家庭真正认识到不切实际索要彩礼的害处,这股攀高比富的彩礼风才能平息。 (据《京华时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