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这样做,容易变成“骨脆脆”?

听听专家为您详细讲解

2015-12-01 09:33

骨质疏松是困扰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其最大的危害是易导致骨折,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达30%以上。最近,有网友发帖称,近年来,年轻人中罹患骨质疏松的人也越来越多,乱减肥、怕日晒、少运动都会让年轻人过早成为“骨脆脆”。此事是否属实?下面专家进行详细讲解。

减肥易得骨质疏松?真的!

南京市红十字医院骨科袁军主任指出,女性在节食后,体重虽减轻,但骨密度也会随之下降。因人体脂肪量适当的时候,雌激素也会相对较多,从而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形成,防止骨质疏松。但节食减肥的女性很少吃主食和肉类,一般只吃蔬菜和水果。而蔬菜和水果中的钙含量很低,钙的摄入自然就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骨质疏松。

多生孩子成“骨脆脆”?可信!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两次怀孕间隔期不足一年的女性,其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几率是间隔期超过一年女性的4倍。江苏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金晖主任介绍,怀孕女性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是30%至40%。因为准妈妈身体里现有的钙有相当一部分要“流失”到宝宝身体里,促进他的生长。有句话叫做“10个准妈妈10个都缺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金晖主任提醒女性,两次妊娠期间隔过短可导致骨质疏松,非常不利于女性的健康。建议女性在生育完第一胎之后,最好间隔一年以上时间再怀孕生育第二胎。

防晒喝咖啡也会骨质疏松?真的!

金晖主任表示,都市女性为了皮肤白皙而处处躲避太阳,要么宅在家里不出门,就算出门也会做足防备。要知道,想让食物中的钙为人体所吸收,少不了维生素D的参与,而维生素D的来源则主要是日光照射。维生素D生成不足,骨质自然流失也就多了。

还有些年轻人常抽烟、喝咖啡、喝碳酸饮料、喝酒等,也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咖啡中含咖啡因,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但是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而碳酸饮料中含有碳酸根离子,会和日常吸收的钙离子结合,影响钙吸收,并且还会导致骨骼钙磷比例失调。

【专家建议】30岁之前将骨量储备起来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隐匿发生的疾病,在没有发生骨折之前,往往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发现驼背、身材变矮或骨痛时,常常已经发生了骨折。因此,要密切关注身体的变化,不能忽视任何不适。

而人体骨量在人体生长发育期间,一直处于积累阶段,30岁左右为累积的巅峰,随着人的年龄增长,骨量开始不断流失。骨量峰值的高低决定了骨质疏松症发展时间的早晚,因此在30岁之前就要及时预防骨质疏松。金晖主任建议30岁左右的年轻人更应该均衡营养、适当运动和晒太阳,储备骨量。而不应该肆意消耗骨量,以至于人未老骨龄先老。   (综合)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