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丑瓜

2015-11-30 09:53

三弟家房后,原来用砖砌的院墙被拆掉,整片是满眼的绿。今年种的都是一些家里常用的蔬菜,细数足有近20种。那天从地里干活回来,见桌上除了各种小菜,还有几盘弥漫清香的饺子。“这是妈给你们包的,快吃吧。”看着苍老的母亲,再看看雪白水饺,我心里一阵阵好难受!已过八十高龄的母亲为了儿女在抢秋时节还能够吃上饺子,而且都是自己亲力亲为,那只有做母亲的才能做得到!

果然今天的饺子馅又鲜亮又清脆!“这馅儿就是用后园的丑瓜做的。”“丑瓜?什么丑瓜?”我不解。饭后跟三弟来到后园。“那就是。”三弟拨开大荷叶,从层叠的叶片缝隙间生生抱起一个东西来!定睛看去,面似角瓜,却呈“u”字形,且伸直估计足有一米长度,想必称之为“丑”瓜可能就在于它长得不规范吧?头一次见,也算开了眼界,相机里定格了它的影像。

它躲藏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里,只有想要派上用场时,才会被人们忽然想起它的存在。它不是丑陋,起码在我的眼里它是有价值的有一定涵义的。说其丑,无非就是跟长得基本规整一些的角瓜“美”相比较而言的。其实,弯曲也好,或其他什么形状也罢,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呢?更何况,一个丑瓜的分量顶得上好几个角瓜呢!仅从外表怎么会看出究竟谁的价值会更大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者多着去了,角瓜可以名正言顺地在市场上招摇,丑瓜也应有一席之地!说不准比角瓜还要抢手呢,不要瞧不起深藏不露的它!

一片莲叶覆盖下的丑瓜,青涩而淡定。一顿丑瓜馅的饺子,鲜美而温馨。一番难以陈述的滋味,翻卷在母亲渐渐睡去的梦呓中。(孙文)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