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一场“讲故事”的“白说”

2015-11-27 14:30 兴安日报

内蒙古日报记者  安寅东  摄影报道  

0defa9cd1bbf416996612f7a744e7140_B_BASIC

11月17日下午2点,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厅被慕名而来的大学生围得水泄不通,凡是拿着入场券的人都会遭遇各路饱含羡慕嫉妒恨的目光,音乐厅里座无虚席,没有坐票的学生“见缝插针”,纷纷抢占过道等有利位置。这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场面究竟是因为什么?原来是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应邀做客“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要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师生关于“新闻人如何更好地讲故事”这一主题进行面聊。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述中,白岩松用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地向学子们介绍了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下讲好故事。他幽默的语言、精彩的讲述让听众们纷纷点赞。下面,就看看他给我们带来哪些“干货”。

谈专业:尊重规律讲好故事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极其重要的就是按规律办事,做好新闻传播,讲好故事。”白岩松开门见山,“讲故事从来在历史当中是最有效的武器。柏拉图说过: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了世界。”好故事是什么?他认为最核心的几个关键词是:人、细节和表达方法。记者所做的,就是挖掘新的细节、新的角度、新的表述方式和新的人物故事。

对于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媒体,他是这样理解的:“作为传播媒介,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都有着自己的传播规律,特别是进入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时代,当传播的界面屏幕已经变成个人隐私神圣不可侵犯的时候,传播媒体只能通过提升自己的魅力来吸引受众,主流媒体需要思考把主流价值观用让人入心入耳入脑的故事来传播。”

教秘诀:“不务正业”使正业更强

“你出口成章的口才,是怎样获得的?”年过八旬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李淑章教授提出的问题,问出了绝大部分学子的心声。

白岩松倾囊相授:“语言最好的训练来自于大量的阅读与写作,因为可以更好地掌握节奏和内容。说话是否吸引人,最重要的是内容,而内容跟大量的阅读是紧密相关的,而光有内容,没有技巧也很难,节奏与看和写又紧密相连。”

此外,学习有时候需要“不务正业”,比如学新闻,正业是不断地在看专业知识,而现在为了做好新闻,一般却不去看与新闻有关的书,想要自己提升,必须是新闻之外的内容,历史、文学、哲学等,通过“不务正业”让自己的正业变得更强。

聊家乡:内蒙古有三宝

作为一名地道的内蒙古人,白岩松对家乡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期待:“我排了个序,我心目中认为的内蒙古最有价值的是自然环境,而且在逐渐升值,随着社会发展,钢筋水泥越来越多,内蒙古也越具有天然的优势,要保护好,同时要挖掘好。”

“排在第二位的,我认为内蒙古接下来要有大范围的出口文化。”白岩松表示,过去我们总强调让高人来内蒙古,现在要学会把更多内蒙古的文化以产品的形式向外输出。“举个小例子,全中国所有的大妈跳的广场舞一半都是内蒙古的歌曲,你不觉得这蕴藏着一种内蒙古文化的天然可输出性么?”

在白岩松看来,排在第三位的是与内蒙古紧紧相关的,不受互联网、实体经济剧烈影响的,人们永远会需要的东西。诸如像牛奶、皮革、高质量的乳制品等,以及与此相关、且不可替代的东西。“不管虚拟经济、网上还是实体店,卖牛奶的标准是不变的。你不能卖假牛奶吧?有了互联网和电商会让我们走得更深,做得更好。因此这样核心的竞争力是实实在在的。”

此外,他还针对学生们提出来在学习成长中的困惑,给出了回答:“大学时光就要用原有的节奏度过,把每天过得充实,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时间在一问一答中飞快的过去,白岩松用他与一位老先生深有同感的谈话结束了这场交流:“现在的年轻人,获取知识太容易,不知道的东西,网上能随时查到,但获取的智慧也在减少智慧,当所有的人都低头看屏幕的时候,由谁来仰望星空呢?”

1a42f6f3952f407a9da8186509bd324f_B_BASIC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