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剪纸寄情深巧手传瑰宝

2015-11-27 11:23 兴安日报

贺金山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王小红熟练掌握了古老的蒙古族剪纸艺术,成为“剪纸状元”。她在学校教学中开展剪纸综合试验活动课,为后代了解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陶冶了情操。她还培养了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及创新能力,不仅能让学生了解科尔沁草原上的传统民间剪纸艺术,陶冶了孩子们的美好情操,把科尔沁传统剪纸艺术传承和延续,成为图喜业图剪纸艺术的第三代传承人,分别被盟内和科右中旗认定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并且她的剪纸作品多次荣获了国家、自治区、兴安盟级奖。多年来,她在自己教学工作中培养出数百名学生,为今后剪纸艺术的普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传承谱系

王小红奶奶其木格于1915年开始在民间学习剪纸艺术。25岁以后剪纸技艺开始成熟,先后完成了科尔沁游牧民族生存信仰的图腾符号化的民间剪纸,多元文化交融的符号化传统民间剪纸等,现存作品有传统的窗户贴纸,有动物、植物剪纸。

王小红父亲特格喜是图喜业图剪纸艺术的唯一传承人。他自从1949年起跟随母亲其木格学习图喜业图剪纸艺术,熟练掌握了图喜业图剪纸艺术的全部精髓。他结合自己职业的便利把传统技艺传授给了孩子的同时也传授给了学生。特格喜剪纸内容大多表现了蒙汉文化结合的活态民俗事像。

王小红是特格喜的大女儿,她是兄弟姐妹4个中唯一传承剪纸艺术人。她从小认真学习古老的蒙古族剪纸艺术,在传承上两代技艺外进一步创新创作出了以科尔沁文化为主题的500多种内容丰富的优秀作品。

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图喜业图剪纸是古老的民间艺术。过去常在嫁娶、春节等喜庆的场合上出现,并以其表现的内容形象生动,趣味性强,制作方法简单而被科尔沁大众所接受。它是剪刀和刻纸刻出来的画。它有着深厚的科尔沁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是科尔沁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在农村逢年过节人们总是自己动手剪刻出一些自己喜欢的花样贴在窗户上。图喜业图剪纸被人们买去,带进科尔沁草原的千家万户,家庭增添了几分年意。古老的图喜业图剪纸多在民间,以剪子铰出为主,趣味浑朴天然,完全出自农家妇女之手,剪纸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而普遍受欢迎。日前,闻讯赶来的广东省剪纸爱好者到王小红手工制作室观摩学习并买了许多自己喜欢的作品,自己作参考,也赠送亲朋好友作纪念。

技艺特点

图喜业图蒙古族剪纸艺术涵盖了科尔沁草原剪纸艺术的全部技艺。有许多是对科尔沁草原生活的反映,特别是牛、羊等动物剪纸区别于内地的民俗及崇神之作的形式,剪法上浑厚粗拙有力。该剪纸融合着多民族和南北方的民间造型因素,受地理环境及边疆生活的影响,是带有土著人群色彩的民间艺术。既有生息繁衍在科尔沁草原的蒙古人群基础上的那种粗犷幼稚,表现为原始艺术的那种奔放为所欲为,也为旁吸博收的诸多外区域的严谨、含蓄、拙巧的特点。

从题材方面说不仅其中的牛羊鹿及窗花、科尔沁蒙古族风俗、牧人与科尔沁草原的生活密不可分。从剪纸艺术上看具有题旨的隐欲性。图喜业图蒙古族剪纸在思想和感情的表达方式上体现出“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另外具有形态的装饰性,构图考虑到了剪纸的柔薄易损,能够提的起、贴的上,造型简洁传神,讲究明快鲜艳,对比强烈。

丰硕成果

王小红剪纸作品于2007年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兴安杯未来书画展览并录入精品集。2001年5月她被评为科右中旗第一届美工(剪纸)学科教学能手;2004年4月在兴安盟美术学科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00年在兴安盟美术学科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04年8月在内蒙古幼儿学科第一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科右中旗历届艺术类“专业基础素质能手”比赛中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2010年7月,荣获国家级《美术教改成果奖》;2013年9月25日展览的剪纸作品在兴安盟第二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评比中荣获二等奖;2014年6月在第七届草原儿童艺术节,全国中小学学生书画摄影大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员教师奖;2014年11月入展《中国梦》内蒙古剪纸艺术展中荣获荣誉证书。

1986年以来,王小红老师多次举办了培训班及每年承担各年级的剪纸课,专门授课了蒙古族剪纸艺术,培训人数达到数千人次,使该传统艺术从第三代发展到了第四代传承人。她为更加保护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喜业图剪纸艺术代代相传,开发旅游业,打造民族文化特色品牌等做出应有的贡献,深受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3e3e6f3b4e274b099a2b8b1e52130633_B_BASIC

王小红在中旗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展示作品

9b8a3424087b4fdf8a117ac712faf8ce_B_BASIC

王小红剪纸作品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