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与最美的世界相遇

2015-11-27 09:28 福建日报

《远行,与最美的世界相遇》是著名作家毕淑敏创作的第一本旅行新书。作者以行走的角度,讲述生命旅程中经历过和为之哭过、笑过的万千风景,用出生地、青春之地、灵魂之归宿三大主题串联起来,绘成最美的心灵地图,带给我们恒久的温暖和坚韧的力量,让我们能在漫长而艰辛的人生旅途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毕淑敏做过医生,行医经历给她的写作奠定了基础,让她有一双当医生的眼睛,有一种对人世充满爱心和悲悯的感情。由于工作的关系,她常常旅行。2008年,她买了一张船票,乘船环绕地球一周,虽然由于一些原因,她没能完整地走完这一圈,但她觉得生命中有了这样一次荡涤身心的旅行很值得。她认为,旅途不仅是行走,更是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与世界温柔相拥的过程。

印第安人有个习惯,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得太快的时候,会停下脚步,安营扎寨,耐心等待自己的灵魂前来追赶。累了、困了,就收拾好行囊出去旅行,给心灵放个假。人不能一味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飞驰的速度,变换的风景,奇异的遭遇,萍水相逢的旅人……在该书中,作者记录了很多旅途中的见闻和感受,让读者明白,当人们没有出发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不知道最美好的地方在哪里。

阅读此书,就像同一个睿智、风趣而又宽厚的旅伴,畅谈那些与她息息相关的生活历程,带你走进一段充满温暖的时光。书中写道:“人生最贵重的那场旅行,往往不是收拾包裹去往一个计划好的目的地,而是随着命运,开始一场不知终点的漂泊——从父母怀抱着我的那块土地启程,一路走过青春之地、梦想之地,欣赏完生命中最美丽的风景,最后到达永恒的归宿。”

去远行吧,让自己与最美的世界相遇。作者在书中呈现了对平凡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给我们感动和思考,就像她自己说的:“也许,这就是远方的重要性。因为它以猝不及防的相逢,悄无声息地教会你什么是人间最宝贵的东西。”

(据《福建日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