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通便茶”清宿便、排肠毒?

专家:靠不住!

2015-11-24 14:24 新快报

近年来,随着健康养生行业的火热发展,“清宿便,排肠毒”这样的广告词随处可见,声称宿便的积聚使人易患结肠癌;宿便会改变腹部和脊柱形状,让身材变形等。专家认为,这些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便秘应该治疗,但不能依赖这些通便茶。

“宿便”一词本来就不合理

“目前医学上并没有‘宿便’这个概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主任于涛表示,“宿便”一词大多出现在一些保健品如常润茶、减肥茶的宣传中,它们称“宿便”是肠道内长期滞留、没有及时排出体外的粪便。实际上,这种说法难以成立。

于涛指出,每个人的排便习惯不同,排便的频次也有差异,有的人每天排便1-3次,有的人2-3天才排便一次。因此,无法确定粪便停留在体内多久才能被称为“宿便”。“宿便”既不是医学上的定义、临床表现,更不是一种疾病,更像是偷换了“便秘”的概念,或者将“便秘”概念过度扩大,目的可能是为了市场宣传的需要。

当然,便秘可以增加所谓“宿便”的滞留量,但应该关注的是便秘的原因及排便过程是否受到不良习惯、胃肠动力异常、肠道病变等因素的影响,并正确治疗便秘和这些可能导致排便异常的疾病。

“宿便”致癌说法没有定论

至于商家所说的“宿便的积聚使人易患结肠癌”、“宿便会改变腹部和脊柱形状,让身材变形”……这些都是没有医学研究依据的。

于涛表明,“目前研究表明,长期便秘主要与肛门直肠疾病关系密切,比如痔疮、肛裂及直肠脱垂等,但便秘是否会提高结直肠癌的患病风险这一问题还没有定论。”于涛总结称,不便秘的人不需要担心所谓的“宿便”,有便秘时则应该及时就诊或调整改善,也不必过分焦虑。

“通便茶”只会越喝越难治

于涛首推,长期便秘者应该通过生活和饮食的调整、药物治疗,甚至手术治疗恢复排便的顺畅性。但是,不少便秘患者习惯于自行购买“通便茶”饮用,有的甚至当普通茶品长期饮用,这是错误的。于涛称,其实,大多数便秘患者在生活、饮食、心理上都有一些与便秘有关的问题。因此,他们应及时就诊,单靠药物或“通便茶”是治标不治本。

而且,长期喝通便茶还会影响治疗。“临床上,部分便秘患者的腹部不适、治疗难度大等问题都可能与长期过度使用果导片、‘通便茶’等药物或保健品有关。”于涛称,大多数通便茶含有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何首乌等,刺激肠蠕动及肠分泌,致使通便。但这些中药长期用会逐渐减低肠道对刺激的敏感性,增加后续治疗难度,还会导致黑色素在结肠黏膜内沉积,出现结肠黑变病,这可能增加结肠息肉和结肠肿瘤发生几率。因此,即使‘通便茶’能通便,也不能长期使用。

(据《新快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