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

2015-11-24 14:52 兴安日报

众志绘宏图,北疆谱新篇。昨日,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胜利闭幕。这是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部署“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凝聚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王君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规划建议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准确把握区情特点、坚持完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重大任务,描绘了内蒙古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重要文件。

明天的成果,源于今天的积累。“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很不平凡的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斗,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内蒙古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创造性地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不断完善“8337”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自治区的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举措,引领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内蒙古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常态下,我区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忧患意识,科学理性发展,努力把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长期保持下去。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对推动内蒙古改革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实现“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目标,就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用新的发展理念规划发展、引领发展、推动发展。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实现这一目标走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今后5年我们的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壮大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发展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开放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和谐内蒙古建设、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方能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小康,这个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在咫尺。但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确保内蒙古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要结合实际,全力抓好自治区党委规划建议的贯彻落实。要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员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工作中的实干者,为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奋斗目标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守望相助、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不懈奋斗。  (《内蒙古日报》社论)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