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法制融入兴安百姓新生活

———我盟“六五”普法成果综述

2015-11-24 11:30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苗善华  

a2b2b91be8e34b4ab9d5ab06a73f5274_B_BASIC

科右中旗送法进乡村

编者按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进依法治盟为主要目标,紧紧围绕盟委行署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对法律的新需求、围绕重点普法对象,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等普法活动和法治创建活动,法治文化建设扎实开展,社会各项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推进了依法治盟建设步伐,为维护全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建法治兴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伴随着改革发展的脚步,经历了从“一五”到“六五”的法治洗礼,兴安大地到处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印记,到处跳动着文明和谐的音符!

  “六五”普法 高调步入百姓生活

2011年12月5日,“兴安盟依法治盟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上总结了“五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启动了“六五”普法规划!

各旗县市相继成立“六五”普法依法治理组织机构,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六五”普法在全盟迅速开始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实施过程中,全盟各级党委、政府在坚持实行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考核制度、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同时,坚持做到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纳入实绩考核目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做到一年一定工作重点、一年一签目标管理责任书、一年一查目标完成情况、一年一评工作成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

盟委书记苗银柱亲自率领盟委、行署、人大、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奔赴司法厅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对接,悉心听取厅领导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为我盟构建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组织实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盟委行署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多次听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六五”期间,盟、旗两级财政共投入普法经费600多万元,比“五五”期间翻了两倍。

“六五”普法 助力兴安经济发展

“六五”期间,我盟紧紧围绕盟委行署中心工作、围绕群众需求、围绕重点对象,抓重点、抓热点、抓难点,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强力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

伴随着经济前行的脉动,备受百姓瞩目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于2014年全面启动。为保证棚改顺利进行,各乡镇司法所纷纷打提前战,切实加强普法宣传, 利用宣传标语、墙面公示栏、社区QQ群、LED等宣传载体向拆迁户宣传棚改的重要意义,提高居民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营造依法拆迁的法治氛围,努力实现“无强拆”“零投诉”“无抵制”拆迁。

“十个全覆盖”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依托“十个全覆盖”工程,我盟积极拓展“法治全覆盖”,大力加强村级法治文化建设和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年初,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村(嘎查)、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方案的通知》,拉开了我盟村(嘎查)、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序幕。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2014年末,全盟847个村(嘎查)、154个社区全部有了法律顾问,实现了全盟农村牧区、社区法律服务全覆盖。据统计,全盟乡村法律顾问制度推行以来,法律顾问已进村开展法律服务2678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898余人次,协助处理其他涉法事务368件。

  “法律六进” 普法宣传常抓常新

在“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中,我盟多措并举,通过组织开展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等方式,使学法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硬性任务。“六五”普法以来,全盟共举办各类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讲座395期, 近11万人次参加培训,举行普法考试42次,近30万人参考,切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法律进学校”活动中,充分发挥学校法治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落实普法维权“七个一”,推行“四个落实”。5年来,共编印发放《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青少年以案学法法律知识读本》等普法资料27万册,开展法律讲座2000多次,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快乐普法校园行、青少年禁毒教育宣传等活动400多次,学生普法教育面达到95%以上。

在“法律进企业”活动中,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涉企机构的职能作用,通过举办培训班、主题宣传活动、研讨等形式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搭建平台,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乌市开展了“诚信守法经营示范企业”创建活动。5年来,共走进大小企业295家,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07次。

在“法律进乡村”活动中,实施“八个一”工程,充分利用法制橱窗、小片广播、普法大讲堂、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法制大篷车、148法律赶集、法治乌兰牧骑、乌力格尔、拉场戏等形式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乌市司法局创建了自治区第一个“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演出队,所有的节目都是司法局干警自编自演。他们已深入到嘎查、社区和机关开展9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深受干部群众的欢迎。“六五”期间,全盟共集中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762次,法治文艺汇演400多场,发放法律图书50多万册,法律宣传单145万份, 受教育群众60多万人次。

在“法律进社区”活动中,各乡镇苏木充分利用“法律诊所”“法官进社区、诉讼零距离”“基层法律大讲堂”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普法工程 丰富法治文化阵地

我盟集中力量狠抓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一条街、法治图书角建设。目前,全盟已建成6个高标准的法治文化广场、38条法治一条街(长廊),5个法治图书阅览站,187个普法大讲堂。

千米法制宣传街、百里法治宣传路、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墙、栩栩如生的法治漫画、富含法治元素和文化符号的法治文化广场已经成为培育全社会遵守法律、崇尚法律意识和营造社会法制文明环境的靓丽风景!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在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我盟各地统一行动,大张旗鼓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盟委宣传部、盟依法治盟办、盟司法局举办了“全盟党员干部宪法知识专题讲座”,65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盟司法局启动了“兴安盟法律宣传法律服务进农村牧区百日安全会战”;乌兰浩特市40多个机关单位在五一广场举行了“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其他各旗县市司法局都在当地组织执法部门和机关单位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盟委宣传部、盟依法治盟办、盟司法局联合在全盟范围内举办了“法治杯”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知识竞赛活动。

建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7月20日,兴安盟“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开通,实现了“一线通、一网通、一掌通、一站通”和城乡全覆盖,有效缩短了服务群众的距离,实现了“城镇半小时、农村1小时、牧区半天”的法律服务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为了让“12348”走进千家万户,盟司法局印制发放了2万份“12348”宣传挂图及手册。

  “六五”普法 法制宣传员遍及城镇乡村

8月1日,“兴安盟普法志愿者队伍成立仪式”在乌兰浩特市五一广场隆重举行,乌地区88家行政执法单位参加活动,其他各旗县市设立分会场同时开展活动。与会领导为各普法志愿者队伍授旗,并为普法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乌兰哈达司法所所长韩军带领620余名普法志愿者庄严宣誓。

在8月1日这一天,全盟共成立81支普法志愿者队伍,共有303个单位、1838名普法宣传志愿者参加了法律宣传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1300份,悬挂条幅52条,展出法制宣传展板112块,开展文艺演出2场,设立法律咨询台114个,为283名群众解答了法律咨询。

五年来,全盟先后组建了“六五”普法讲师团、巾帼普法宣讲团、青少年普法宣讲团等9支普法讲师团,组建了法治乌兰牧骑、法治宣传文艺队等6支普法宣传队,培养了近1800名普法宣传员,招募了1874名普法宣传志愿者,聘请了181名法治副校长,他们活跃在机关、学校、企业、乡村和社区,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骨干力量。

 普治并举 加快政府法治化进程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盟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

盟行署对盟直、中区直垂直管理行政执法机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了全面清理,对盟本级行政权力列出清单,规范了执法行为,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盟公安局积极开展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了执法公开,“一站式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盟国土局制定并实行了政务公开十项规定,保证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盟交通局建立了行政执法考评标准,并将执法评议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实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使依法行政有了制度上的硬约束;盟地税局创新宣传模式,创立了社区税法学校,开展了税官讲堂和流动税法讲堂活动,还实行了专业法“封闭式考试”,推行了“税收执法保证金”制度。

全盟各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77次,对法检两院队伍建设情况、“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执行完成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35次;全盟各级政协组织开展专项巡查活动25次,开展民主评议38次。

a8e66c2dc1694d6aa04948be3bedbfbb_B_BASIC

额木庭高勒苏木举办法律宣传文艺汇演

平安故事

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

近日,盟公安局交巡支队车管所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改革新举措。

简化流程。为了办理业务更方便、快捷,盟交巡支队车管所对出租车旧车换新车业务流程进行了简化,将变更车身颜色及变更使用性质整合办理,出租车车主只需叫一次号便可同时办理旧车两项变更业务,使出租车主不必反复排队。下放权限。为了减少群众的往返奔波,盟交巡支队车管所对盟内6个旗县市交巡大队车管所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将机动车抵押业务下放至各旗县市交巡大队车管所,群众在自家门口便可办理机动车抵押业务。温暖民心。盟交巡支队车管所在业务大厅等候区的座椅上增加了坐垫和靠垫,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在等候休息时更加舒适温暖,群众对盟交巡支队车管所窗口服务工作更多了一份认可和赞誉。  (宋海英 王晶) 

规劝嫌疑人投案自首

11月2日13时许,扎旗新林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营林村村民李某某报案称:妹妹李某被丈夫高某用菜刀砍伤。民警赶到现场时,受害人李某已送往扎兰屯市医院进行治疗。

经了解得知,高某以给妻子取身份证和医疗本为由,驾驶摩托车回到扎兰屯市哈多河镇。所长夏恩锋立即与扎兰屯市公安局哈多河镇派出所取得联系,查找高某详细住址,随后前往哈多河镇,来到高某亲属住处寻找,依然没有高某的踪影。就在返回途中,夏恩锋再次拨通高某的电话,接电话的高某情绪激动,夏恩锋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逐渐安抚了高某的情绪,并在沟通中取得高某的信任,高某也表示愿意投案自首。

经审讯得知,11月2日12时许,高某与妻子因耕地问题发生口角,失去理智的高某跑进厨房拿起一把菜刀往李某身上砍去,李某腰部被砍伤。目前,违法嫌疑人高某已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苏鑫 常阿日木扎) 

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日前,扎旗二龙山派出所召开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民警以真实的案例向参会人员讲解了校车肇事的惨痛教训,并就《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随后与各校车驾驶员签订了安全事故责任书。校车司机纷纷表示:一定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循安全驾驶的原则,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李长林) 

两分钟内速破抢劫案

11月13日20时左右,乌市公安局交巡大队机动巡逻一中队1号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在中西医结合医院东侧胡同有人抢劫。1号车与闻讯增援的3号车在2分钟之内到达现场,会同群众在抢劫现场附近展开搜捕,最终在老都林办事处东侧一小区单元楼道内将嫌疑人抓获,并搜出一把尖刀。

通过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邢某为乌市人。当晚,邢某见女孩独自从一家洗浴出来,手中持有挎包,便心生歹念,尾随其后,在女孩到达家门口时,准备抢包后逃跑,但女孩的大声呼救惊动了家人,家人马上开门吓跑了邢某,随后拨打110报警,2分钟内邢某被抓获,目前已被刑事拘留。(贾文芬)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