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网传麦片里含铁,真的吗?

2015-11-24 13:38 承德晚报

最近,网传麦片里有铁,而且用吸铁石可以吸出麦片中的铁,这是真的吗?下面进行验证。

首先,准备某品牌麦片300克、搅拌机、密封袋和一块强力磁铁。首先,将麦片和水倒入搅拌机搅拌约20秒。第二步,将它们全部倒入密封袋中。此时麦片在底部沉淀,可是看不到铁粉。轻晃密封袋,接着,将强力磁铁接触密封袋外侧,15秒后,发现的确有黑色的粉末被吸附在了磁铁周围。

看来,用磁铁的确可以从麦片中吸出一种黑色粉末,但吸铁石还可以吸镍和钴,所以黑色粉末不一定是铁。铁与盐酸反应会产生氢气,而镍和钴是没有这种现象的。为了证明麦片中的黑色粉末是铁,随后往盐酸中加入黑色粉末后,可以很清楚看到盐酸溶液中产生了很多小气泡。由此证明,麦片中的黑色粉末确实是铁。

对此,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副教授王力耕表示,这种物质也叫做还原铁粉,在我国是允许被直接加到食品中的。它进入人体后,会与胃酸作用,被人体吸收。 (据《承德晚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