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病房里的故事

2015-11-23 15:03 兴安日报红城版 李文义

母亲病重住院,家人轮番陪护。在漫长的陪护时间里,患者、陪护人员间由陌生到熟悉,十几天过去,俨然多年熟悉的老朋友了。

母亲是四位病人中年龄最长、入院最晚的,其他三位入院多日,身体已近康复。年龄较长者是紧邻母亲床位的85岁老太太,老人家一派福相,总是不停地喝水吃水果。每天儿孙们轮番看望,陪着老人聊天吃饭,与老人家打趣开玩笑,取悦老人高兴开心。老人家是肺心病外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十足的富贵病。老人家有二男三女,从年轻时就独掌家中大权,即使儿女们成家立业,老人家也是颐指气使,儿女们惟命是从,现如今,疾病缠身,佯装糊涂,任由儿孙耍笑取乐,每天开开心心,其乐融融。

另一对是来自农村的五十余岁夫妻,丈夫因劳累过度引发肺心病,妻子陪护。二人黑瘦,皮肤粗糙,这是经年累月风吹日晒的结果。丈夫不苟言笑,每天总是愁眉不展,心事重重。偶尔儿子来看望,父亲不断询问农事,这块地铲完没有,那块地是否趟二遍。他所牵挂的仍是割舍不下的土地和庄稼。

故事最多的当属母亲对床的小老弟,他三十多岁,与妻子离异,有四岁男孩,事业小有成就。小老弟的故事,是疼爱他的姐姐讲述的。曾经的生活苦闷、过度酗酒引发肺心衰竭,让小老弟走一遭阴曹地府,经过痛彻心扉的生命劫难,小老弟一定会对人生有了大彻大悟而不再自甘堕落。

每位患者都有不同寻常的故事,在这个浓缩的生活舞台中流转着,人们对患者或报以敬意,或送去安抚的目光。而那些鲜为人知的生命故事,在亲情的裹挟中,如溪水般悄悄地流传着、扩散着……(李文义)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