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灯下夜读

2015-11-20 14:11 南京日报

天色晦暝,室内渐渐袭上浓重的黑暗,打开书桌前的台灯。灯光是柔和的橘黄色,细腻、醇厚。夜读,台灯是不可或缺的。

阅读的本质是什么?每个生命降临于世时,对一切都一无所知,被无知的黑暗包围,如果不挣扎出来,终将为它所吞噬。一本书,像一束微光,它无法抗衡大片黑暗,却可以带着心智去追求光明。读一本书,就是在心里点一盏灯,从蒙昧中开启智慧。但初始,这光很微弱,甚至是像烛光那样摇曳不定。一旦停止阅读,微光即有可能熄灭,无知的黑暗也会再度包围上来。

灯下夜读,也有一种特别的意味。无论白日如何喧嚣,也会在此刻淡然宁静,或许躯体早已疲惫不堪,心智却聪颖异常——那柔和的灯光像细密的纱网,滤去了冗杂,把看似深厚凝重的东西变得清澈透明,一切就坦诚无欺地呈现出来。

(据《南京日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