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使用蓝色洁厕块等于“自杀”?

专业人士:说法不实,但建议市民尽量不要使用

2015-11-20 09:06 兴安日报红城版 于月,白丽娟

本报讯(记者于月 通讯员白丽娟)近日,一条“请不要往自己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会致癌”的微信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担心,记者向专业人士求证,此消息说法不实。

朋友圈里的消息称:“请不要往自己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害人害己。洁厕块只适合有双供水系统的国外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致死疾病几十种。呼吁立即停止这种自杀行为。”那么,小小的洁厕块,真的会带来这么多麻烦吗?

乌市建设局自来水公司化验室林主任解释道,回流的现象会发生,但是网传的“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致死疾病几十种”的说法有些夸张,蓝色洁厕块具有清洁的作用,属于微毒物品,影响会有,但是没有那么夸张。在自家马桶下方上水阀门损坏时,水箱内的水则会回流进入供水管。这时,如果居民家中水箱里放了蓝色洁厕块,就会导致家里的自来水染上蓝色,碰到这种情况时,居民不必慌张,赶紧报修(报修电话:8370189)。

对于市民家中要不要放这种蓝色洁厕块,林主任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用,原因是如果用了,居民万一碰上自家的阀门坏了,那么会导致连饮用水都没法使用,影响日常生活。另外,一些洁厕块不会完全融化在水里,产生一些小颗粒很容易把阀门堵住。但是因人而异,如果居民确实想用,一定要及时定期检查自家阀门,以防万一。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