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前旗“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5-11-20 08:20 兴安日报

驻站记者  康宇  

初冬的科右前旗大地,正值售粮时节,前旗40万百姓在享受粮食生产“十连增”喜悦的同时,也在感受着党和政府普惠的温暖。“十个全覆盖”“棚户区改造”“生态移民”……,件件喜事让前旗人民幸福感倍增。

“十二五”时期是前旗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的五年,也是该旗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今年,“十二五”将近尾声,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前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据了解,2015年,预计全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7亿元,年均增长15.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84亿元,年均增长15.9%;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8.5亿元,年均增长23.5%。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和新亮点。

亮点一:农牧业发展成果丰硕,蓄势待发

“十二五”期间,前旗粮食生产屡创新高,牧业发展惊喜连连。全旗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80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0亿斤以上,油料总产1亿斤以上,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4000亩以上、露地蔬菜种植达2万亩以上。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稳定在400万头只以上,大小畜出栏率达到50%以上。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达到431万头(只、口),同比增长27.5%,列全区第一位。肉羊存栏突破400万大关,同比增长29.6%,达到403.6万只。特别是今年,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全旗粮食测产达到33亿斤,实现“十连增”目标,连续六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亮点二:工业经济日新月异,潜力无穷

五年来,前旗以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环境吸引四海宾朋投资兴业,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突破,工业园区也成功晋升为自治区级园区,初步形成以农畜林产品、皮革服饰加工、中蒙药、装备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和电子信息服务等六大产业集群。5年间,每年必须保证有几个重大项目开工就是工业发展交出的最好答卷。今年,前旗提出了新要求:不断壮大园区经济总量和规模,带动全旗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跨越发展。到2020年,前旗借助列入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接替产业集聚区和鄂尔多斯工业园区“三区合一”优势,力争工业企业达到规模以上超过60家,工业增加值实现74亿元。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10家以上,营业收入超过110亿元,实现税金6亿元,安置就业10000人。

亮点三:民生短板日益补齐,长足发展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增进民生福祉”六个大字每年都会醒目地出现在前旗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位置,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建设的核心主题。作为“十二五”规划中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十个全覆盖”工程的不断推进中,前旗完成了5856户危房改造任务和58.66公里街巷硬化工程;完成13所幼儿园建设和38所嘎查村卫生室建设工程;2万套户户通全部发放;322个便民连锁超市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242944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51601人;安全饮水、村村通电。一组组数据,展示着“十二五”时期前旗民生事业取得的显著进展。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不仅是百姓的殷切期盼,也成为“十二五”期间旗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十二五”期间,前旗没有因财政紧张而削减民生投入,而是坚持有钱优先投入民生,连续五年民生投入占到总支出的60%以上。水、电、路、讯、房,保、教、文、卫、商,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涵盖了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生活质量到生态环境,前旗委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拓展着民生工作的内涵与外延。这种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大民生”观,让40万前旗人民逐步共享发展成果。

亮点四:城市建设可圈可点,亮点纷呈

2011年至2015年,是前旗迁建新址10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五年,前旗累计投入城建资金60余亿元,使得前旗新址4万平方米的地域交通便利、环境宜人,不断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推进的城市网格化、数字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快的城镇建设和改造步伐,不断完备的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让城市旧貌换新颜。“国家级卫生县城”“自治区级园林城市”……一项项殊荣在持续提升新址的城市品位,也让前旗焕发出了城关镇的独特魅力,成为休闲旅游的新天地,成为兴安盟的一块“风水宝地”。

这5年,是前旗克难奋进、爬坡过坎的5年,也是前旗百姓得实惠越来越多的5年。社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工业农业稳定发展,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桩桩连着民心,件件顺着民意,提升着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让40万前旗百姓生活得更加踏实,看到生活的切实改善,体味到旗委、政府对群众利益的深情牵挂,为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活水,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是党的惠民政策和各民族团结协作奋进,社会经济的腾飞!回眸“十二五”,我们有理由倍感自豪;展望“十三五”,我们有信心跨越发展。下一个5年,前旗必将描绘出更加精彩的发展新画卷。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