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乌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

2015-11-17 11:36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谭艳丽 通讯员崔艳波)“有困难就找政府,这是我现在最大的体会。”乌兰浩特森辉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永津告诉记者,“有政府做‘后盾’,我们心里就有底了。今年通过‘助保贷’贷款500万元。”通过政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森辉印务发展稳健,已成功跻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列。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乌市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中小微企业“铺路架桥”,按照“培育一批、做强一批、壮大一批,梯次推进”的发展思路,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并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帮助企业“爬坡过坎”。从政策、资金、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扶持,推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解企业融资之“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拓宽融资渠道,由政府牵线召开银企座谈会、融资会、洽谈会,推动银企合作,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和金融支持。”乌市财政局副局长、金融办主任金电介绍说。

对中小企业来说,缺乏发展资金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为此,乌市把融资作为重中之重紧抓不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积极创新融资服务。一方面,由政府出资,投入建设银行“助保贷”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共计1300万元,建设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规模扩大到1.3个亿;另一方面,着力解决农村贷款融资难的问题,引进民间资本成立农村物权融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市政府与融资担保公司共同出资,与银行合作,解决农村贷款融资问题。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目前白医制药、万佳、奥特奇蒙药等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工作。

享优惠政策“红包”。乌市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市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挂包中小企业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乌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乌兰浩特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关于扶持第三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关于鼓励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乌兰浩特市关于成立工业企业绿色通道的通知》,以及关于鼓励和发展育肥牛产业的优惠政策和市内企业迁入工业经济开发区的优惠政策等,为中小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乌市严格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从2013年10月1日起,对在辖区内经营的现有和新办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一切税费,对中小微企业实行每月扣除2万元经营收入后征收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的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来,乌市本级财政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共安排专项资金2570万元,用于企业发展、技术改造、科技成果推广与研发等领域。

为优化环境加码。乌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措施,在加强领导、放宽限制、环境建设、金融支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创造了适合中小企业诞生、成长、发展的环境。

乌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已进驻单位32家,行政审批保留项目270项,进驻中心办理项目205个。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需办理的事项,敦促有关部门简化程序限时办理,清理取消归并了部分收费项目,清理收费文件,对收费项目、标准及依据进行了规范。

在“大众创业”的大环境下,乌市加强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先后创建了大学生创业园、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民族产业园、泰华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扶持创业园4个。已累计扶持320余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帮助508名返乡农民工实现了“老板梦”,共有220家企业入驻创业园区孵化创业,创业项目以生产类、加工类、服务类的中小企业为主,安置就业近千人。同时,降低中小微企业准入门槛,激发了活力。上半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达到2642户,同比增长28%;新登记注册中小微企业342户,同比增长41%。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